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军训进行时】18级学长小教员:不惧风雨,乐于助人
  • 作者:张佳美 摄影:刘丽婷、张宇辰、戴铭、曾欣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11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张佳美)篮球场上,穿着统一迷彩服的新生在接受训练,每个方队旁都站着一位穿着蓝色上衣的人正在耐心指导新生,有的语气温柔、轻声细语,有的严格要求、一丝不怠。他们就是今年的学长小教员——新生眼中无所不能、亲切热情、值得信赖的学长。

    (摄影记者:张宇辰)

    去年今时的这群小教员,也是在烈日下接受军训洗礼的小萌新,他们对新生们当下的心情、内心的困惑能感同身受,也能找到更合适的方法来帮助他们适应全新的生活。

    来自化学学院的小教员杜婷婷回忆起大一军训时的情形,觉得那时的自己确实青涩稚嫩。军训前期,作为“起床困难户”的她每天都要靠着闹钟和室友的呼唤起床,总是睡眼朦胧地吃完早饭,然后恍恍惚惚来到训练场地。只有在清晨太阳的照耀下站军姿时,她的大脑才会慢慢开始苏醒。曾经她也有过不少牢骚,而现在作为一名学长小教员,她明显感受到跟去年相比,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重量。只不过这并不是负担,而是一份责任。

    (摄影记者:刘丽婷)

    每一位学长小教员都会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配合教官把各项训练落实到位,还要比新生学得更快、更规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及时帮助新生训练。每天清晨,杜婷婷总是会提前到达集合地点。面对军训前期时间观念不强的个别新生,她从不严厉责备,而是用略带玩笑的语气提醒。这是她与新生的相处之道,她希望能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帮助新生们更快成长。

    (摄影记者:戴铭)

    谈及当初为何想要成为小教员,杜婷婷不假思索地回答:“弥补曾经留下的遗憾。”当初与教官告别,她站在第一排,看见教官泛红的眼眶,看见周围同学不舍的泪水。那一瞬间她的内心突然涌动,不仅是因为不舍离别拜,更因为军训结束后她才真正感受到了军训的意义——锻炼身体,磨练意志,获得充实感,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坚强。

    新生军训前期的五天技能培训对小教员们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点。短短五天的培训,不仅帮助他们回忆大一的军训时光,更将上一届小教员的热情和责任传递给了他们,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明白小教员这个身份的意义。他们一起参观革命纪念馆,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参观军队院校,近距离观摩军人的日常训练。因为教官的一句“没有表扬就是批评”,哪怕训练疲惫、任务繁重,他们仍然抽出时间,认真准备演讲、朗诵比赛,在汇报演出时,圆满完成每一个节目。

    (摄影记者:曾欣)

    杜婷婷不止一次强调:“这个集体实在是太优秀,我为身处这个集体而感到非常自豪。对于小教员的责任,我会尽全力投入最大热情去履行。”

    无论是烈日还是细雨,清晨还是日暮,小教员们都一直陪伴着新生,从不缺席。他们不仅是军训期间新生动作的纠正者,更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位引路人。

    (摄影记者:刘丽婷)

    作为南大的一份子,在开学初期,小教员们向新生传递学校对他们的热情。小教员们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也给新生带来了思想上积极的引导。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小教员陈燕红说:“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这群新生扣好进入大学的第一粒扣子。我的这份热情不会被消磨,我一定会把它传递下去。”

    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无论是新生还是小教员都不容易。后者用热情去感染前者,前者的进步与感谢又源源不断为后者补充精神上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新生和小教员们也是互帮互助的战友。

    外国语学院新生汪子怡由于水土不服,军训前期肠胃炎严重,一直在校医院打点滴。因为一些原因,她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却告诉了陈燕红——她最信赖的小教员。陈燕红同另一位小教员则一直安慰鼓励她,并全程陪伴她去人民医院就医直到病情好转。在医院检查时,她告诉两位小教员,自己很感谢她们的关心和陪伴,希望明年自己也能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小教员。那一刻,陈燕红感慨,把小教员这份责任传承下去就是对这份责任最大的回报,也是给自己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摄影记者:刘丽婷)

    接连采访好几位小教员,他们对新生的感情就像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小教员与新生在年龄上相差并不大,看着他们就如同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们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新生,希望他们能少走一些弯路,更加快速成长。

    三次不同时期的训练,小教员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成熟。他们褪去了青涩的外衣,越来越靠近当初所向往的样子——成为一名坚毅、执着、负责的新生引导者。他们不惧风和雨,带着笑和泪,用热情迎接每一天,让一切平凡变得热烈。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