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传统文化·校园行”话剧《四梦》汤显祖传奇走进南昌大学
  • 作者:王双瑜、王逸馨 摄影:曾子莹、曾昱、赖琪斐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19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王双瑜、王逸馨)“一钩帘幕红尘远,半榻琴书白昼长。”3月17日,由校团委、艺术教育教学部特邀江西省话剧团共同举办的“2024年传统文化·校园行”话剧《四梦》汤显祖传奇巡演在南昌大学音乐厅精彩上演。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纪委书记万继锋、副校长葛刚等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一同观看演出。

    该剧作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以编剧汪浩、导演李伯男等业内一流专家为主创团队,由江西省话剧团创排演出,讲述了一代戏剧宗师汤显祖的戏剧人生。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汤显祖,一位以“临川四梦”名扬天下的戏曲巨匠,一生波折重重,颇具传奇色彩。话剧通过运用梦境演绎他的人生传奇,从年少气盛,对戏曲艺术一往而深,立志写出名扬天下的作品,再到官场暗潮涌动,却不畏权贵,以身弹劾,无奈被贬徐闻。再现汤显祖与相爱之人相守相离,与好友相识相知,结局却与妻友天人永隔,还有与一代高僧达观的竹林奇遇,人群中青年汤显祖与中年汤显祖的遥遥相望……生动的表演和深刻的内涵融进戏台、戏痴、戏神、戏魂、戏说、戏梦六场戏中,揭示了不同层次的社会与人性问题,引起观众对现实与理想,生与死,爱与欲等不同主题的思考。

    古老地方戏曲与中国式话剧巧妙融合,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跨越时空的文化交流、跨界融合的特色让这部剧作在艺术形式上独具匠心,观众欣赏剧情,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将汤显祖的创作过程、他对戏曲的热爱以及他对爱情的执着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剧一经推出,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广泛关注,形成了一票难求、座无虚席的盛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活动不仅让我们沉浸在“临川四梦”的故事中,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编    辑:欧阳仟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