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作者:涂金凤、邓予恩 摄影: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6-09字体:[
  •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邓予恩)6月7日,党史学习教育联学第四站来到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共同学习科学家精神,激励科技报国豪情。

    迈进研究中心的大门,“多发光,少发热”六个字映入眼帘,大家被这六字吸引,移步展厅一探究竟。可以驱蚊子的光,能够促进睡眠的光,可以传输数据的光,可以自由调解颜色的灯……学员认真观看展板,细心倾听讲解员解说,追寻光的足迹,沉醉在光的世界中,或频频点头,或驻足交谈,或向讲解员提问,详细了解硅基LED技术优势特点和研究进展。

    现场教学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党史联学专题研讨,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为学习主题,学员们结合现场学习与日常学习,学精神,讲体会,谈举措。

    “一个人一辈子努力做成一件事,一个学科一个周期努力做成一件事,一所大学一个阶段努力做成一件事,绝非易事,这件事指的就是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江风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对科技自立自强的理解。他表示,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遵循国家战略,坚持全国一盘棋,了解行业形势,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实现从创新到生产、从生产到销售的良性循环。要找准科研方向,打破学科边界,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要坚持正确的建设理念,完善体制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克服难关。要坚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有机衔接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品创造,有效融合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飞跃,做到既顶天又立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处等单位负责人,先后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作交流发言。

    “爱国主义是科学家精神的底色,科学家当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喻晓社对学校科技工作者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核心要义,坚持融汇贯通,增强政治自觉,感恩砥砺奋进,努力拼争一流。要联系学校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和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积极创新科学技术和体制机制,打造学科高峰,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