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做韧性十足的时代新人
    校长周创兵在南昌大学2019届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 作者:周创兵 摄影:许航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6-19字体:[
  •   

    776691746617481475.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深情相聚,为即将启航新征程的2019届毕业生依依送别!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所有学成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段时间,你们流连于山水前湖的每一个角落,试图留下湖光山色间的每一处风景,因为在这美丽的校园里,镌刻下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润溪湖畔的朗朗书声、图书馆里的伏案研读、学科竞赛的交锋论辩、论文书稿的夜以继日以及运动场上的酣畅淋漓……这些都将成为你们求学生涯中最温暖的记忆。

    同学们,在你们入学的开学典礼上,我希望你们重视体育,强健体魄;学思结合、勇于创新;陶冶情操,全面发展;磨炼意志,超越自我。今天,从你们坚毅的眼神中我欣喜地看到,大学启迪了你们的智慧和灵魂,锻造了你们的自信与从容,增长了你们的知识和才干……在这里,你们开始崭露头角,初现锋芒。连续四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你们斩获了2金7银7铜;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你们捧回了一等奖;医学部东湖校区8栋213寝室的6位同学,全部保研国内知名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潘薪宇同学,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经济管理学院的龚圆同学,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登上了《人民日报》版面……。

    作为南大人,你们以“战狼”般的精神,用无以匹敌的“速度与激情”,完成了一次次精彩绝伦的“红海行动”,取得了一个个引以为豪的“王者荣耀”,既无愧于自己的“芳华”,更厉害了我们的南大。2016年,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学校,极大地激发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学校跻身中西部14所部省合建高校行列;2019年,学校综合实力在多个大学排行榜上进位赶超。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包括你们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和汗水。我衷心地感谢你们!

    今天的典礼,见证了你们一段人生之旅的结束,也开启了你们新的人生征程。前行路上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没有捷径可走。有些困难和挫折是躲不开、逃不了、绕不过的。人生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只有经受了磨砺方能成大器。个人的成长如此,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更是如此。纵观人类历史,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而绵延不绝,虽然饱经沧桑与艰难困苦,但中华文明不仅没有中断,反而一次次创造新的辉煌,成为世界上最持久灿烂的文明。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愈挫愈勇、逆势而上的顽强精神,刚柔并济、海纳百川的生存境界。这种品质、精神与境界,就是深藏于我们中华儿女骨髓血脉之中的韧性。这种韧性根植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中华传统文化,滋养于中华民族独有的历史积淀和文明传承,表现为精卫填海志不辍、愚公移山心不止。没有这种韧性,我们学校江风益教授就不可能历经十九年磨一剑,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没有这种韧性,华为公司在中美贸易摩擦中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就不可能屹立不倒;没有这种韧性,新中国就更不可能克服重重阻力和干扰,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为你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无限可能和广阔舞台。但同时,国际社会的风云变幻、民族复兴的种种挑战、社会思潮的激荡交锋、科技竞争的日益加剧,注定是你们人生道路上必须要爬的坡、过的坎。爬坡过坎、成就梦想需要有足够的韧性。韧性源于理想信念、基于能力本领、融于人格修为。唯有坚守信念,唯有接续奋斗,唯有担当实干,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做韧性十足的时代新人。为此,我给你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感恩新时代,做同向同行的爱国者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现年82岁的钱七虎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曾深情地说,“时代这个词,在我们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亲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跨越,坚定地信党、爱党、跟党走”。钱老高中毕业时,作为上海知名中学的高材生,有直接选派到苏联学习的机会。但当时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要在应届中学生中招收一批优秀毕业生。一边是前途光明的留学生涯,一边是使命召唤的家国责任,钱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明白,自己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培养,现在正是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时候。在以后半个多世纪的职业生涯中,钱老用聪明才智为国家创新发展和国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报国之志和爱国之情,令人钦佩不已,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向今天到场的钱老致敬!

    同学们,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所有的努力,只有加上爱国这个前缀,才具有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更应该感恩新时代,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祖国同频共振,让脚步更加铿锵有力、让人生更加绚丽多姿!

    二是要奋进新时代,做担当有为的搏击者

    今年以来,我们全校掀起了向王雨教授学习的热潮。来校工作之前,王雨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已经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拥有了高薪职位,但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开启了从“香江到赣江”的壮志之行,担负起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重任。有人问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他说,做人做事都应该讲一点情怀。从他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看,他所讲的情怀就是他对江西这片红土地的深情厚谊,对振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的责任担当。为此,他擘画学科蓝图、汇聚创新人才、潜心教书育人,做到了身体力行、殚精竭虑,一刻也没有停歇,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是奋勇的智者,是执着的师者,更是担当的行者。他给我们留下了一座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丰碑!

    同学们,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更要肩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挑时代重任,升华人生境界,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搏击者!

    三是要奉献新时代,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行为本,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13年如一日,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目前已在全省建立了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近20个,辐射推广超过10万余亩,惠及农民5000余人,受到了省委刘奇书记的充分肯定。还有我校从事国家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的师生,他们顶着酷暑、冒着严寒,远赴新疆、青海等地,深入穷乡僻壤,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评估,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赋予的工作任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同学们,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干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没有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实干精神,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更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筑梦人。

    同学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次奋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希望你们在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韧性,书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亲爱的同学们,未来,不管你们走得多远,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不管你们飞得多高,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基石阶梯;不管你们过得多累,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温馨港湾。但无论怎样,都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百年校庆日,前湖再相见!

    最后,祝同学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鲲鹏展翅、御风远航!

    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