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他们在与疫情“赛跑”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04字体:[
  •   

    “医生快来,这个患者心率慢,有晕厥表现。”2月1日下午,一声护士的呼唤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重症隔离病房响起,闻讯赶来的医生立马检查患者的情况。此时此刻,心电图显示患者病情极其危重,随时有心脏骤停、死亡可能。这是一位73岁的高龄患者,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于1月31日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新院重症隔离病房住院。

    通过诊断,需要对患者进行临时起搏器植入术。可是,这位患者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有呼吸衰竭,目前还是呼吸机辅助呼吸状态,不宜搬动,不能入介入室行临时起搏器植入术,同时患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很强传染性。起搏器的植入要依靠超声引导,而且这位患者血管走形不好,这些都给临时起搏器植入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生死关头刻不容缓,正在查房的院长张伟得知情况,紧急调度心内科副主任彭景添前来支援。

    紧要关头,不容犹豫,在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曾振国和急诊科年轻医生刘诗文的配合下,穿上隔离设备,进行床旁快速穿刺股静脉置入股静脉鞘,没有超声引导,彭景添凭借着多年的手术经验,同时在B超辅助下快速将起搏器定位于右心室心尖部,设定参数,最终起搏器植入成功,患者心率恢复正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天在重症医学隔离病房都上演着生死时速,我们每天都要和疫情赛跑!”曾振国如是说。

    据悉,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密织起疫情防控网,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也在众志成城铸牢防疫前线最坚实的堡垒,院长张伟每天不论多忙都要去隔离病区查房,全院上下组成冲锋在生命通道的先遣部队。

    原文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4FS3JRF04169AI7.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c66f7ea75eb2a8bb66e2e07ec342316d&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from=groupmessage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