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听听部门怎么说
  • 作者:涂金凤、姚雨欣 摄影:涂金凤、熊芹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9字体:[
  •   

    63902892afae482086443948e9cef4aa.jpg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姚雨欣)11月28日下午,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部门论坛暨专业结构调整工作布置会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友林主持会议。

    “做好高校学生工作,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将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主线、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深化党建+‘四个协同’育人模式,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深化‘四自教育’育人理念,让青年学子‘忙起来’,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让三全育人‘动起来’,营造人才培养‘新生态’。”

    “教学是科学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科学研究可以反哺教学,科学研究是新知识的源泉,是高校教学质量的催化剂。我们要正确认识教学和科研的辩证关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树立正确的科研观。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融合,需要给教师一定量的科研任务,保证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完善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教学方法。”

    “教育关乎精神成人、教学旨在专业成才。要以‘物尽其能、人尽其责、人文载物、人物齐美,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价值理念、‘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工作态度、‘较真、敬畏、苦干、助人、尚美’的敬业精神来滋育学子。通过保障教学资源配置、推动开放共享、传播实验安全知识、提升综合保障能力,促进学生专业成才。”

    590b09d5e4c64a16b8414b6b7083032f.jpg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彭迪云、人事处处长熊薇、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正吼、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希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程晓华、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琚烈勇、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廖梦园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以《“双一流”目标导向下学科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的协同》《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教融合,提高“立德树人”水平》《把握立德树人“新要求” ,营造人才培养“新生态”》《“互联网+”新形态下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的思考》《建立协同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为学校本科建设做好后勤保障》《国实处关于教育教学思想的思考》为主题,畅谈关于教育教学的所思所想。

    f3b77fc77de946078e7e634da01b7e95.jpg

    朱友林指出,论坛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理念先进、思考深刻,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有学习、有调研,有思考、有交流,有理念、有思路,有行动、有举措。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大讨论的成果,将成果应用于本职工作中,瞄准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助推学校高水平、有特色、新型综合性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

    会议还书面传达了《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部署。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聚焦“压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坚持“稳定基础、强化优势、突显特色、培育新兴”的工作原则,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专业毕业”的培养模式,坚持对现有专业“重点建设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规划设置一批、关停并转一批”的调整思路,遵循“坚决、积极、稳妥”的工作要求,全面实现学校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目标。

    朱友林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勇担当,充分认识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是学校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是“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勇于担当改革发展重任;要明确要求抓落实,控制专业数量,建设一流专业,培养社会需求的一流人才;要把握节奏见实效,抓紧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为修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和确定明年的招生计划做好准备。各学院要激发内在动力,提高行动自觉,努力做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

    在家校领导,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参加会议。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