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江西新闻:他们竭尽全力保患者平安
  • 作者:钟瑞浪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29字体:[
  •   

    近日,江西新闻客户端连续报道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一线“抗战”医生许飞典型事迹,报道整合刊发如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医务人员的身影。在过去的这几天里,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如何?患者的情况怎么样?1月26日,记者走进省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省级定点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房,与医务人员面对面采访。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从1月23日凌晨2点收治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至今已经累计收治17人,高峰期一天收治了12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全国大多数医院一样,已经取消了春节休假,调动全院力量救治患者。

    1月26日下午3时,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急诊室门口,见到了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飞。据了解,他父亲几个月前刚去世,母亲一人留在老家,他在春节前已请好假,准备一家三口回家陪母亲过春节。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一切。接到任务后,他毅然取消了回家的行程,选择前往“一线”,投入作战。当记者问其为何选择留下,他说:“每一个医生都有同一个愿望,那就是竭尽全力让患者平安。我经历过非典,有经验,留下来是义不容辞的事。”

    交谈期间,记者戴上口罩等防护装备,在许飞的带领下,来到院区3楼的隔离区。这里静悄悄,透过病房玻璃,能看到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穿梭在患者之间,量体温、测血压,或实施治疗。

    许飞告诉记者,隔离区内属于污染区域,采取二级防护,必须穿隔离衣戴着口罩、帽子、鞋套。病房里的医务人员是三级防护,他们穿的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面罩。“防护服是一次性的,脱下来就再也没用了。”许飞说,为了节约,他和同事在投入作战之前喝一次水,解决完大小便,再穿上防护服投入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要坚持好几个小时。中途不喝水,可不用脱下防护服去洗手间。

    采访期间,记者还看到许飞的两篇日记,在征得许飞的同意下,将日记予以刊发,以此让更多的人了解“白衣天使”这个群体,鼓励更多的医务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勇往直前。

    2020年1月23日,雨

    疫情就是命令!

    作为一名有着27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请缨到抗战一线去。我院象湖院区作为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治疗医院,我被医院委派首批进驻医院,负责临时隔离病房医护团队的组建和患者救治。团队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计划,和家人匆匆告别连夜驻入象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积极组织、协调和闵燕总护士长从科室的规划开始,对人员梯队建设,专科知识和技能培训、物资筹建、院感防护等一一罗列,详细记录,逐一落实。晚上10点和大家谈心,让大家克服恐惧心理,沉着应战,把自己的生命与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无私无畏、竭诚奉献,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象湖院区没有空调、暖气,吃饭都是匆忙吃两口,也难得睡觉,随时要收治“特殊”病人。但大家都不畏艰苦积极应战,是一支非常棒有活力的团队,让我感到很欣慰。同时要感谢我科室邹美红护士长对隔离病房临时组建护理团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忙到晚上12点和老婆匆忙通电话报了个平安勿念,告诉她明天不能回老家过年。科室电话打进来了,又来了几个“特殊”病人要我去看……。工作量大,病情危重,大家都很辛苦,凌晨一时全副武装接送病人、询问病史,安抚患者,制订治疗方案、处理病情变化、病情记录,上报疫情等一切忙完,已是清晨4时许,又是一夜无眠……”每一位患者的救治过程我都要关心。虽然累的倒床就睡,但作为一名有情怀的医生,我认为我的付出值得,控制疫情,就能稳定军心!我们是白衣战士。加油吧,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大雨

    除夕之夜,隔离病房依然忙碌,我抽空向母亲视频拜年:妈,我今年过年单位临时加班,不能回老家陪您。孩子啊,我看新闻了,你要注意安全,妈等着你啊!说完母亲眼眶湿润,我强忍泪水,挂了电话,模糊的看着窗外下着大雨,我很庆幸还有家人一直支持我,这么久以来,我自己都记不清有几次除夕夜是在医院度过的,我亏欠了他们太多太多。在这个最冷的冬天,家人的爱温暖了心窝。

    团圆之日,医院领导也给我们送来爱心,大伙其乐融融地聊天,减轻了对家的思念。对于我们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让其他家庭实现团圆梦。不能回家,是因为一份责任和坚守,更是一种担当。

    奋战在疫情前,我们勇往直前,毫不退缩。

    和许飞一样,忙碌了一年的医务人员,盼着春节能回一趟家陪陪亲人。然而,在这场疫情来临之后,他们中许多人选择“不回家”,退票返岗。“就是回到家里,心里也不踏实,只有跟同事们战斗在一起,我才能坦然。”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平红满怀深情地说,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一份责任和坚守,更是一种担当。

    目前,疫情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治第一线,他们因为这份职业,这份职业的使命感在坚守,毫不退缩。

    这群选择逆行的人,在万家灯火的时刻,选择战斗;在新年团聚的日子,选择坚守;英雄逆行,他们挺身而出的身影,一如从前!他们践行医生誓言,心中皆是天职所在;他们曾经在“战场”上打胜过无数场战役,而这场硬仗他们仍是迎难而上!

    原文链接:

    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8832369&channleId=11118&siteId=5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8828070&channleId=11118&siteId=5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