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亲情 + 乐趣:南昌大学“家庭体育课”的创新与成效
  • 作者: 摄影: 单位:体育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6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王道杰)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体育学院王道杰等老师在《学校体操》《公共体育》等体育实践课中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推行了“与家人一起运动”的家庭体育课,将体育运动的健身、健心、促进感情交流与人际交往等价值,从学校复制到家里,从学生扩展至家人,收到了增强家人健康、增进家人感情、促进家庭和睦的良好成效。

    新奇的理念:体育居家战疫,邀请家人一起来运动

    在全校推行“4分钟Tabata训练”和传统体育运动形式的基础上,体育老师们创新地布置了“与家人一起体育运动”的作业,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与家人一起运动,尤其是零距离(手牵手,也含近距离)一起运动,显得非常新奇、有趣。

    外国语学院的孙维同学说:“这次叫上妹妹和我一起运动,她也感觉很新奇。”人文学院的冯乐萌同学说:“这次与家人的互动活动让我感到十分能拉进我们间的距离,和爸妈在家一起运动是非常新奇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7a8b15830e2744ec826b9c1576ffcb68.png

    建筑工程学院王议伟同学与妈妈一起运动

    欢乐的过程:控制不住笑场,录制好几遍才能成功

    由于体育运动自身的互动性、运动配乐的欢快性和动作的简易性,增强了同学们与家人一起零距离运动的独特乐趣。

    人文学院的孔燕同学说:“与家人一起运动充满了欢笑声,还可以促进感情,让我们的心与心更加贴近。”外国语学院的刘雨蓉同学说:“我们录视频的时候,都忍不住笑出了声音,视频录了好几遍,还是忍不住。感觉在特殊时期和家人一起锻炼的机会很难得。”

    73dbd6226c094886a1f736e1ce122767.png

    体育学院白洋松同学与爸爸一起进行Tabata运动

    持续的发展:价值延伸非凡,疫情过后依然适用

    在实践过程中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够增进与家人的情感交流,这为“与家人一起运动”的家庭体育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与价值基础。许多学生表示,期望多一些这样的运动,自己也将继续坚持与家人一起体育运动。

    化学学院白永菊同学说:“我觉得和家人一起运动的形式挺有新意,也挺有趣的,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还可以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我们想要把这种运动形式坚持下去,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

    机电工程学院的侯振华同学在与妈妈以及两个妹妹一起进行“4分钟Tabata训练”后开心地说:“之前只是认为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和意志力,没想到还可以增进与家人之间的感情,这个想法很新颖,以后要多多和家人一起锻炼。我妹妹表示明天还要一起运动”。

    其实,“与家人一起运动”的家庭体育课,不仅限于居家战“疫”时期,日常居家时期也可,尤其是寒冷、酷暑、多雨、雾霾等天气,也是大学生推动家庭文明和社会文明的有益路径。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