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央视报道我校油茶科研团队科技助农举措成效
  • 作者: 摄影:中央电视台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1-02字体:[
  •   

    2023年1月2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扎根田野服务乡村书写油茶助农大文章》为题,报道了我校油茶科研团队科技助农事迹。内容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作物,小小的油茶果林不与粮食争田地,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林木。在油茶种植大省江西,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近年来不断研究试验,努力为油茶产业增产增收提供科技助力。如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研究团队的师生们正锚定油茶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目标,扎根田野,展开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是江西省油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利用这个寒假,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来到石岗镇,向当地油茶合作社的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家一起讨论油茶种植和产业发展。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沈强:二十大报告里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油茶这个项目我认为具有天时、地利,现在再加上我们南昌大学技术团队,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要素具备了,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项目。

    南昌大学油茶研究团队成立于2012年,主要针对我国最大的木本油料作物——油茶的种资源收集、高值化栽培与管理生产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了更好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团队与江西省多个乡镇都开展了产学研转化方面的合作。2022年下半年,团队师生在石岗镇展开了调研。石岗镇种植油茶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愁的是产量一直上不来,最严重的时候,三十几亩地的产量只有七八斤,山上大片的土地成了荒地。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村民胡兵:就够自家吃,也卖不了什么钱,那我还不如出去打工。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村民陈功虎:成片成片荒在那里,没人管理,看着确实很心疼、很可惜。

    研究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油茶产量低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系统的管理,同时,油茶选种与栽种方式也是影响产量的重要因素。选择什么样的品种种子?种植间距应该有多少?怎样提高油茶的授粉率?研究团队将这些问题一一列出,帮助村民寻找油茶增产的对策。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张剑:整个区域的花型、果型,不同树之间非常相似,我猜测它们可能就是同一株树产的种子。它们亲缘关系太近的话,产量肯定是不高。

    摸清了问题,如何解决和改进,团队决定在当地建示范田。然而对于村里人来说,要把土地交给这些年轻的“外来人”,大家并不放心。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村民陈宗国:现在100多亩地给到你们,你们是不是管理得好,如果管理不好,我们收益都没有,土地都没有了。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团队师生在当地扎了下来,和大家一同劳作。他们走村串户了解村民实际情况,帮助村里一起规划,如何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兼顾眼前和长远效益。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张剑:前期我们就种油茶,养殖油茶鸡,养鸡很快就能有收获。我们也可以套养一些中草药,它的生长周期也很快,马上也能够回钱。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村民何小红:老师来讲的我都听清楚了,以前都没想到有这么高产的茶油,听他说了以后我好高兴,油茶树又有救了。

    赢得了大家认同与支持,团队师生和村民们一起携手,重新规划土地。眼前这片林地,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百亩生态示范基地田,包括油茶-鸡生态种养模式、油茶资源圃、高产油茶品种套种模式等五个区域。从提高油茶的产量,到林下养殖种植,团队希望通过建立全面立体的生态种植模式,以油茶为起点,带动当地多种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戎俊:油茶是一个像小石子一样的,我们投石问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100亩生态示范基地田是南昌大学研究团队的研究新起点,更是盘活石岗镇油茶产业发展的新支点。未来,团队还在计划通过油茶生态示范基地田带动农林业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研学、旅游在内的产业集群发展。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张剑: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新的一年我期望有更多的乡村与我们共建,将我们的科技成果落在中国大地上,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成员钟欢:在新的一年里,我的梦想就是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出一套完整、高效的高值化油茶生态种养体系,运用到乡村里面去,真正地脚踏实地,用自己所学去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团队简介:

    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是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戎俊研究员牵头打造出组织的一个油茶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有戎俊课题组的张剑博士、赵耀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的李静教授、邓泽元教授,以及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沈强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焱博士等。研究团队充分利用南昌大学多学科的人才资源优势,凝心聚力推动江西油茶产业发展,合力赋能乡村振兴伟业。

    编    辑:熊怡蕾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