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隔着防护服,我们用真心换真情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14字体:[
  •   

    编者按: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邓丽花,奔赴随州支援抗疫,她分享了在随州一周的防疫点滴:

    2月13日,到达湖北省随州市,已经一个星期了。

    这一周,我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面对面。

    第一次和大家一起把头发剪掉。

    第一次迅速地“地毯式”了解掌管病区每一个病人的情况。

    第一次下班后回到住处双腿直打哆嗦。

    …………

    0995356615f34d8db0189cc0d22f4898.jpg

    这是忙碌的一周,也是关键的一周。我作为本组的护士长,与主任医生下病房,摸清了每个病人的发病时间,发病过程,之前就医等情况,之后,与每位医生护士交接清楚。我们医疗队队员来自江西各地,曾都医院医护人员也来自不同科室,可谓“五湖四海”,以前各自使用的医疗文书系统也不尽相同。但是,一周时间,大家认真学习、练习,快速进入角色,很快就整合成为一个运转良好的团队。

    医院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隔着防护服,我们江西“老表”用真心换真情。

    前几天,一位病人被警察送了过来,警察提醒我们,他已经被感染,但是不服从安排,情绪暴躁。刚到病房,这位病人就起身要出去,我们几个医护人员上前拉住他,一米八几的病人踢开门就准备往外冲,我上前挡住他,“大爷,你要去哪里?”

    “我不是病人,为什么要关我?”

    “我们不是关你,你想去哪?哪里都不会接收你。你要回家的话你的家人也有可能被感染。”看到大爷突然冷静了下来,我继续安慰道:“我们不是关你,政府在这里给大家免费治疗,你呆在医院吃药打针,对你和你的家人都好,你带够了东西没有?洗脸盆牙刷牙膏我们这边都有……”一边继续劝他,一边把他搀回病房……

    还有一个病人因为不想跟发热病人住同一间病房,对着我们大吵大闹,我们耐心解释:“新冠肺炎每个人症状不同,有的发烧、有的咳嗽、有的腹泻,不是谁都会发烧,我们这里都是确诊了的病人,住在一起不会有影响。”听了我们的解释后,病人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毕竟是生病,有的病人会有焦虑、逃避、低落、害怕等消极情绪,这是人之常情。当务之急,我们医务人员除了承担治疗工作以外,面对恐慌的患者,我们要花更多的心思与他们进行心理沟通,疏导他们,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为他们扫清心理障碍。

    在曾都医院里,新开设的病区已将绝大部分新确诊患者全部收治,我们每日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为了节约资源,队员们一戴口罩就是一天,脸上痕迹时常旧的未消又添新痕,额前的发也早已被汗水打湿成缕,可纵使万般艰苦,却没有一人喊累,因为大家都清楚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为了不负当初那一刻逆行而上的请愿,更为不负多少患者的性命相托,即使再多艰辛也要扛过去。

    这张照片,是我们跟患者拉家常的时候,无意间被同事照下来的。这位80岁的老人,进院的时候情况不是很好,经过我们医生护士的共同努力,情况已经转好很多了。听说我们是江西过来的,他朝我们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你们来到湖北!”老人家不善言辞,除了谢谢,没有太多言语,隔着护目镜,我看到老人红了眼眶。

    最近一个星期,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谢谢”和“辛苦”。“谢谢你们从那么远赶来。”“你们辛苦了!”……虽然有时听不懂湖北话,但是患者们的感谢会通过真挚的眼神传达给我们,护目镜里很潮湿,有时也分不清是雾气还是泪水。

    隔着护目镜,我们看见了人心。

    隔着防护服,我们用真心换真情。

    武汉不孤单!

    随州不孤单!

    湖北不孤单!

    a23f3dcf065c4fa1b0d33190d201d568.jpg

    b4104652bc104d939304cbae4490317e.jpg



    编    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邱晓怡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