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青春 你我同行
    南昌大学“战疫青春”首场宣讲报告会开讲
  • 作者:李静、周丽 摄影:李静、张宇辰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10字体:[
  •   

    本网讯(记者李静、学生记者周丽)聆听“战疫”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弘扬抗疫精神。10月10日上午,南昌大学“战疫青春”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前湖校区拉开序幕。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与学校干部师生代表24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来自第一、二、四附属医院和附属人民医院的5名宣讲报告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内涵,讲述了学校附属医院的白衣战士们抗疫经历和感人故事。

    “去时坚强,归时落泪。我是南昌大学的一员,我和队友一起去,一起拼,一起回,我的诺言,我实现了!”二附院的徐建军以《一起去,一起拼,一起回》为题,重温了奔赴武汉47个日夜的抗疫记忆。“特别让我激动和感动的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个个奋勇争先,挺身而出,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热血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那些披甲出征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不放弃每一名患者,生命至上、以命相搏,他们就是英雄!”一附院的张莉讲述《不熄的生命至上之光》,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一附院院长张伟的故事娓娓道来,“从医35年,作为呼吸病学专家的她,整个青春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和不同的疫情作斗争。17年前,张伟出任江西抗击‘非典’专家组组长;17年后,她再次临危受命,挑起了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重担。”

    “为什么中国能在全世界国家里用很短时间,把疫情控制在很小的范围?答案就是举国同心,中国体制,中国精神。”一附院的杨永超以《你我同心,冲锋》为题,通过呈现重症医学科团队的领头人、主任钱克俭,有着20多年党龄的副主任曾振国等成员的抗疫经历,展示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团队的风采。

    “一棵信心树,长在方舱中。在方舱,我看到了患者、医生、护士一起跳起了广场舞、打起了太极拳,俨然将医院变成了互帮互助的大社区。在方舱,我看到了鲜艳的国旗、党旗,看到了挺起风雨的脊梁和休戚与共的担当!”四附院的徐丹生动诠释《方舱——托举生命的力量》,刻画了援助武昌方舱医院的江西护理队的群像,“护理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在方舱休舱的那一天,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跌倒与队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前四位讲者把本土作战与援鄂‘战疫’的感人故事说透,我将重点讲述中华民族‘全球战疫命运与共’的使命担当。”附属人民医院李雅婷围绕《构筑新时代全球战疫的新长城》主题,带领现场师生从三赴抗疫一线的附属人民医院院感处处长李福太的事迹中收获感动,汲取力量,“千万个李福太这样的中国医生扛起了全球‘战疫’的脊梁,绘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同心圆。”

    宣讲会结束,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学生代表为宣讲团成员献上鲜花,向抗疫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自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麻醉学专业181班的张宇辰同学表示,“不平凡的 ‘战疫’故事,同样不平凡的英雄人物。作为医学生,我要像他们一样,在平凡的岁月里做不平凡的事,不负栽培,立志成为德高医精的医学之栋梁!”

    “‘关键时刻要上得去,豁得出来’,我从二附院徐建军院长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作为人民医生更是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186班的李海龙同学感触深刻,“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有种光荣的使命感。既然选择了学医,我就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的医疗事业中去,践行我们医学生誓言!”

    “一马当先,甘当战疫探路人;万众支援,永当战疫守护者。每一位医生像一束光,在乌云笼罩的日子里给予人民温暖。聆听报告,让我更加懂得了什么是民族大义,什么是使命担当。作为后辈,我们必将努力前行,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第四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10班的赵嘉妮同学说道。

    “5位医护人员的宣讲让人深受感动,也让人热血沸腾”,人民临床医学院学工办的熊昌辉老师听完报告有感而发,“任何困难都挡不住医务工作者抗疫的脚步,我会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纳入医学生的培养系列活动中,为卫生事业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

    编    辑:李  静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