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坚守在抗疫一线的“ 定海神针”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02字体:[
  •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国家和人民生命健康遭受病毒威胁的时候,我怎么能退后,我又能退到哪去。我是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南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世光如是说道。

    600719ce6ad642338e556f7d24b3e3d9.png

    每年春节前后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节,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室内,前来就诊的患者总是摩肩接踵,病房里更是一床难求。如今碰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让原本忙碌的工作节奏愈加紧张起来。而对于谢世光来说,这样的忙碌就是他的工作常态。自江西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南大一附院救治开始,谢世光的岗位就定在了这场战役的最前沿。为了更及时救治患者,谢世光把家搬到了医院,算上今天已经17天没有回家了。无论工作多忙,在工作之余谢世光总是会抽空和家人视频,报个平安。

    fa98b2e457654f3cbcc23b52f68f814e.png

    在谢世光的记忆中,他已经连续十三年参加医院春节值班。十三年来,别人全家团聚,他在值班;别人走亲访友,他在值班;别人乐享天伦,他还是在值班。

    站在隔离病房外往里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不停,测量体温、静脉给药,调整给药方案,开立医嘱,个体化评估病情……爱的白衣天使们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断付出和忙碌着。谢世光说道,我们每天做的事情重复而不重合,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赶在下一次病毒爆发之前,把他消灭,让现在的患者能尽快出院,回归正常生活。

    隔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然看不见谢世光的表情,但从他眼神中能看出笃定与信心。谢世光说,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以控制的。

    当问到他们的三餐和休息情况之时,谢世光笑笑说:“穿着防护服,将我们与外环境隔离开来,也是对我们医护人员最好的保护,由于防护服穿脱不是很方便,全国卫生资源紧张,为了避免浪费,在进隔离区前半个小时不喝水,中途不进食,尽量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间。”

    405fa36efbfc423bb8eece6c19283cee.png

    在疫情肆虐神州大地的这段时间里,谢世光和他的战友们时刻守卫在抗疫一线,作为病区的副主任,他不仅要综合协调病区管理的方方面面,还要随时准备接治全省各地转运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谢世光始终不忘解民于厄的从医初心,肩负救治病人的光荣使命,一往无前,坚持不懈,守护着这片红色土地,挺在江西防"疫'战斗的前排。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