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3-20字体:[
  •      

     

    本网讯(南轩)3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我校赴京参会代表、人文学院辅导员胡邦宁,及学校思政课程教师代表、课程思政试点教师代表、职能部门代表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理论课建设,当代学生的思政教育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黄恩华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为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对办好思政理论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赴京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胡邦宁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参会的感受。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诠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想政治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能够参加会议倍感光荣,同样也责任重大,将继续按照总书记的指引,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名让党放心,让学生喜爱的辅导员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忠萍结合多年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经历,对上好思政课提出自己的见解。她说;“教师在思政课教学当中要做到用心、用情,通过借助新技术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把思政课上成真正让学生热爱的课程。”

      66岁依然在讲台上为学生授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世润认为,中央召开这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做好思政理论课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劳动在德育当中的重要性。

      教务处处长葛刚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角度,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为思政课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推广课程思政试点范围,达到全课程育人的目的。

      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希红、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傅小龙、团委副书记邹立璇、人民武装部部长杨小斌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出发,表示要加强在学生培养方案上的协同一致,形成教学第一课堂、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网络新课堂、社会大课堂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艺术与设计学院邵宇、人文学院费尚军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代表,他们结合“课程思政”试点以来的教学感受,提出了在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要增强高校思政课的理论底蕴。”“要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当中教师的关键作用。”“触动灵魂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要密切加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的联系。”社会科学处处长胡伯项,思政干部孔爱民、思政课教师代表李根寿、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楠熙等在会上作了发言。

      黄恩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学校上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学校思政理论课守正创新,要放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来通盘考虑,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工委组织协调、职责任务明晰、发动大家来做”。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主动协同,综合考量队伍、制度、资源配置、运行机制等因素,以研究式方法,进行团队攻关,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

      黄恩华从体系化的角度对办好思政理论课提出了要求。他说,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体系,通过统一设计,打造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四课一体互相融通的课程体系;要围绕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与之配套的教材体系;要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整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领域的资源,设计打造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思政理论学科。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