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华网】南昌大学学子居寝抗“疫”的阳光生活
  • 作者:罗婧、彭新宇、徐毅静、王焱茹 摄影:罗婧、彭新宇、徐毅静、王焱茹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07字体:[
  •   

    在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里,南昌大学学子开启了居寝模式,虽然身在宿舍,但他们居寝不停学,生活亦多彩,大家静心学习持续精进,考研备战捷报频传,寝室嘉年欢乐不止,点亮“技能树”硕果累累......

    一“研”为定

    “一‘研’为定!谁不上岸就让他请吃大餐!”这是先进制造学院27栋0414寝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名学生在准备考研前的约定。

    三月,正是准备复试的关键时期,由于疫情的反复,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学校内的图书馆和自习室等场所全部关闭,他们只能在寝室准备复试。居寝备考期间,大家互相帮助,相互鼓励。面对相似或一致的备考科目时,他们将全部学习资源共享,教材课本、网课视频、考试题目等等,都是他们共同的“武林秘籍”。同时他们还相互模拟问答和开展知识点抽背。夜晚睡觉前的寝室夜谈,既总结一日进展、明确计划,也卧谈畅聊,为新的一天加油鼓劲。

    3月27日,是寝室长李珩率先进行复试的日子。同寝室友徐震廷、吴俊、肖常林提前在抽背中侧重检测李珩的学习漏洞,帮助他及时完善,不断给他加油鼓劲,复试时,大家在门里门外守候着他,做他心理上的坚实后盾。3月29日是三位室友的复试时间,李珩结合自己的复试经历,提前给室友们进行知识补充,又叮嘱了面试的注意事项,并认真检查了他们的机位及设备。

    目前,四人已陆续通过复试,考研“上岸”。李珩成功考取北京交通大学,徐震廷、吴俊、肖常林均进入福州大学。面对寝室“大丰收”,四人一致认为:“大家能够顺利考取研究生,离不开彼此之间鼓励和支持,兄弟情谊在互帮互助间越发深厚。”

    “玩转摄影”

    “待在寝室常常没有时间概念,我就想着用相机记录下我们的生活。”搬器材、布景、化妆、造型、灯光……修贤12栋0120寝室内,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四位女孩们正有条不紊地做着寝室摄影的准备工作,“0120专属摄影师”任璐瑶举着相机,取景、对焦、按下快门,为室友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美照”

    居寝的日子让0120寝室的女孩们爱上了记录和分享,记录每日餐饭、记录窗外风景、记录今日心得,这些时光让她们注意到以前从未在意的生活中的微小幸福。从布景到妆发,从造型到打光,从拍摄到后期,一整套下来得三四个小时,四个姑娘分工合作,共同营造出她们想要的氛围感。

    “我们觉得有她这样可以给我们拍照的室友,也太幸福了吧!”,寝室长张屈同告诉我们,“大家本来就很喜欢拍照,也很乐于当模特,非常支持室友的摄影小事业。”每每看到的成片,或是抖音、微博、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上收获的点赞和评论,大家都会觉得有这么一个“宝藏”室友很幸福。

    从大一到大三,四个姑娘经过两年时间相处,早已情同姐妹。生活中她们时常一起谈心,遇到有意思的视频相互分享。学习上,由于学号相连常常一起做小组作业,虽然偶尔有一些小争执,但感情却丝毫不受影响。寝室长张屈同说:“疫情下虽然不能外出,但我们四个一点也不消极,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在学习之余发挥特长,开启了一个有一个‘新技能’,室友之间的感情也变的越来越深。”

    “阳光少女团”

    “戴上口罩,疫情退让……”近日,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8栋0831寝室的四位研究生创作的手势舞在抖音平台获得了近四万播放量。在谈起创作初衷,万燕讲道:“希望我们的视频能够让大家减少焦虑,远离emo!”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无数学子的生活节奏,在老师和辅导员的悉心关怀下,她们选择参加多种活动来充实自己。

    居寝这段时间她们开起了“寝室读书会”,积极讨论书中理论观点,在知网上搜寻相关文献进行研读,还不时与导师在线上开展研讨。闲暇之余,她们化身能工巧匠,开始自制手工,冰墩墩、小夹子等等,都是她们心灵手巧的体现,寝室内的绿植也被她们照顾得很好,在阳光下焕发勃勃生机。

    除此之外,她们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担起学生干部的职责。维持秩序、核对数据、寝室分餐,万燕说:“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学校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室友唐欣愉、史孔怡、陈婷都表示:“我们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老师和医护人员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来袭,改变了广大学子的学习生活方式,却挡不住大家对生活的热爱,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将方寸寝室变为学习园地、健身房、摄影棚……为特殊时期的青春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新华网:http://jx.news.cn/2022-05/06/c_1128625002.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