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校友管轶获2021年度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4-08字体:[
  •   

    本网讯(南轩)4月7日下午,加拿大盖尔德纳(Gairdner)奖官网公布的消息,我校78级校友、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医学微生物学专家管轶和香港大学讲座教授、临床公卫病毒学家裴伟士共同获得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

    盖尔德纳奖官网介绍称,管轶和裴伟士对厘清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包括H5N1、H9N2、H6N1、H7N9、H5Nx等)的出现、传播、流行病学和发病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人畜共患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暴发源头和疫情防控,在病毒监测、人类感染溯源、新发传染病的深入调查、诊断与控制方面建立了完整周全的方法和策略,为2009年猪流感、MERS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亚洲控制禽流感病毒工作上提供了循证方法。

    加拿大盖尔德纳奖素有 “小诺贝尔奖” 之称,授予全世界最出色的生物医学研究者和全球健康研究者,包括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加拿大盖尔德纳怀特曼奖和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三个奖项。据统计,自1959年颁发首届盖尔德纳奖起,共有403名科学家获得该奖项,其中 102位获得者获得了诺贝尔奖。2021届盖尔德纳奖共有7人获奖。

    管轶,1978年就读于原江西医学院医疗系,后从事流感及其他新发传染病研究。现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及于崇光基金教授(病毒学)、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以及世界卫生组织H5参比实验室联席主任。曾三次成为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报道人物,并被该周刊评选为全世界十八名医疗英雄之一。2017年,管轶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