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教育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11字体:[
  •   

    编者按:3月11日,《中国教育报》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两会手记。详情如下:

    1ef9b34491ce4174a0cbaddb8594250e.png

    ■两会手记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是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关键支撑作用。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年,同时,我也是一名高校党委书记,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36年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这也激励我和同事们不断探索和开拓,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的高度、从紧跟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的角度推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深化产教融合。

    以南昌大学江风益院士半导体发光材料团队为例,这个团队采用“企业化科教融合”机制,旨在打破传统的研究与产业之间的壁垒,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融合,贯彻“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的发展思路,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位一体”,以及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生产经营“三位一体”,以此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生成的乘数效应。

    2023年,南昌大学与江西省、南昌市、南昌高新区联合共建的江西省首家省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校地共建的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和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先后投入试运营,研究院在超高温金属材料和发酵工程领域分别建设了国际领先的大型系列研究设施,提升了高校的研究能力,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正努力将这些设施打造成为代表中国水平的“高精尖重器”,这不仅是对国家教育强国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

    在深化产教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存在融合深度不足、信息沟通不畅、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因此,我也希望国家能够在加强平台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我也将继续为高等教育和产教融合建言,为高校培养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人才、突破支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技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3/11/content_636218.htm?div=-1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