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周创兵:坚持内涵发展定位 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8-17字体:[
  •   

    (点击观看视频)

    本网讯(南轩)8月1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举行“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事业专题)。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发布江西教育这十年取得的成就和进展等有关情况。校长周创兵出席发布会,并系统介绍南昌大学十年来改革发展成效。

    周创兵介绍说,回顾南昌大学这十年,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十年,也是学校加快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和产教融合三大发展战略的十年,更是学校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大踏步赶上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十年。这十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教育合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这十年,南昌大学继续保持本科教育的优势和特色,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9个;入选国家一流课程30门;2021年,学校在全国综合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9位。这十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体实力稳定在前40位。在前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23金,尤其是在2021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学校获总金牌数第一及大赛总冠军,打破了赛事记录。

    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南昌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的高度评价。学校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共有11个,十年间增加8个,其中农业科学(以食品为主)进入全球前1‰。在全球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中,食品学科排名全球第7位。学校材料学科实现了我国LED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因此成为第一批被美国列入危险“实体清单”的中国高校。

    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大学,必须有好的教师队伍。经过十年的努力,2021年底,学校博士学位教师已经达到了 64.59% ,同时连续实现本土院士、长江、杰青、优青、青拔等高端人才零的突破和量的倍增。

    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跨越。国家科技奖连续取得突破。2015年,江风益教授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谢明勇教授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此基础之上,学校连续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方面,南昌大学全国排位稳定在前30位,最好排位达到21位。软科世界学术排行榜由原来的1000多位上升到现在的前400强。江风益院士团队推出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LED新光源及其系列应用新产品,近5年累计销售总额突破100亿,带动近10 倍的产业发展。谢明勇院士团队立足我国特色农产品的资源,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洪一江教授“稻渔工程”团队助力五千多个农户脱贫,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称号。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