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因为懂得,所以选择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16字体:[
  •   

    从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无数人在本该万家团圆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出征。有义务开车送捐赠物资的司机,有全国各地自愿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抗击疫情砥砺前行的民警辅警......他们在前方战斗,身后的家人们紧紧地牵着一颗心!一封家书,让前线和后方紧紧相连。纸短情长,饱含家国心声。为此,本报特别策划《战疫一线的家书》系列专栏,由战疫信使带您一起走进这一封封家书背后的故事。

    刘琴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青年突击队成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治医师。2月13日,她随队出征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执行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3月13日,是刘琴抵达湖北武汉的第29天。

    下面,就与记者一起,听一听刘琴的爱人都说了些啥。

    我最亲爱的琴:

    见信如面,“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在你去武汉支援的这些日子里,每天都有无数话语想对你倾诉,但每次又不知道从何说起,叮嘱的太多,怕加重你的心理负担,亦或自己没有底气,毕竟我不能像别人家的老公那样有底气的说:老婆你尽管在前线冲锋,家里有我。因为同是临床一线医生的我,也照顾不了家庭,只能把我们的儿女送回老家,分别托付双方父母照应。

    在武汉新冠疫情最吃劲的时刻,你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没有跟我商量,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医疗队,因为你懂得防控就是党员医生的责任,因为你懂得同是医生的我一定会支持你的,所以你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报了名。2月12日深夜,值班的你告诉同样在上晚班的我,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武汉前线,我当时有点懵了,这不还在值晚班呢,怎么说走就走,而你却反过来安慰我:“别忘了我是科里的感控医生,防护是我的专业,放宽心。”

    第二天一早你匆忙回家收拾行李,连当面好好叮嘱你的时间都没得,你就去医院集合了。可能你还不知道,为了给你买到雨鞋,我骑电动车差不多把半个东湖区都跑了一遍,受疫情影响,店面基本都关门了,从苏圃路、三经路、渊明北路、中山路……,幸好最后在你出发前几分钟送到你医院。当我看到剪掉了一头秀发的你,心中满满的酸楚,你是最喜欢自己秀发的,后来聊天问你怎么舍得剪去自己留了十几年并且是刚烫好的秀发,你说方便工作呗,因为你懂得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琴告诉你个小秘密,记得队伍出发时匆忙帮你把行李放到汽车行李厢后,一转身发现你已经上车,本来想好的浪漫拥吻私语瞬间错过,好遗憾,不开心。这个遗憾凯旋时琴你要补给我。

    说说我们那一双可爱的宝贝。每次和儿子、女儿聊天时,她们都会问妈妈去打病毒怪兽怎么还没回来啊,我们也要去帮妈妈打败怪兽,这样妈妈就可以早点回家陪我们玩耍。看,孩子们也懂得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所以要帮妈妈打病毒怪兽呢。

    家里一切都安好,儿子的班主任罗老师、数学胡老师、昂立程老师和画画的鱼丸老师都非常关心他的学习,尤其是罗老师,更是每天都单独帮他辅导作业,儿子表现的也不错;你单位领导、同事也非常关心我们家,多次给予我们慰问,还特意发了“商请关爱”公函到我们单位,满满的感动,因为大家都懂得关爱,所以请你安心战疫。

    琴,对你的思念近日常令我辗转反侧,但每次听你聊到患者病情好转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你的快乐,我就快乐;聊到你同事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你的自豪,我就自豪;而每次聊到患者痛苦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你的难过,我也难过。虽然我们现在远隔千里,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纵有千言万语,不如一句懂你,注意保护好自己,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待到樱花灿烂时,我们再带上我们一双儿女一起去看看美丽的武汉,给她们讲讲妈妈打病毒怪兽的故事。

    因为懂得,所以珍惜,你若安好,我亦心安。

    2020年3月12日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9373923&channleId=11565&siteId=55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