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继续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8-05字体:[
  •   

    编者按:8月5日,江西日报在题为《GDP翻番,红土地交出精彩答卷》文章中,通过算速度账、质量账、结构账等,解读江西GDP含金量。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迪云受邀以《继续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为题,提出专家观点,全文如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个让14亿中国人满怀期待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江西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近年来,GDP增速始终居全国“第一方阵”,提前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新时代江西发展的首要战略。江西能够实现GDP提前翻番,与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动摇是分不开的。这一战略定力,也为今年江西在大战大考中顶住压力、经受住考验,上半年GDP增速实现由负到正的逆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要继续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做好两篇文章,解决创新度、开放度和融合度方面的短板和差距。

    一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和突破创新,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搞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向江西集聚。

    二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牢固树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思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周边城市群,深入实施“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域统筹、内外联动、双向互济、量质双高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符合新发展理念,具有高效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等特点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必然助推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提升社会发展的现代化程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跃升,达成创新型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生态的统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0-08/05/content_5407_3088525.htm?bsh_bid=5535924765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