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朱虹:追寻红色记忆 领跑红色旅游
  • 作者:南轩 摄影:许航、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26字体:[
  •   

    本网讯(南轩)10月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应邀赴南昌大学上思政课,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讲座。朱虹以追寻红色记忆、创新红色旅游为主题,深切缅怀了江西那段难忘的革命岁月,简要回顾了江西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生动实践,创新提出了江西红色旅游发展的对策建议,并积极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警察学院、豫章师范学院、江西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及我校等6所高校4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听课。

    朱虹指出,江西是红色资源的富集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西儿女为了革命的胜利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中国共产党人在寻路时期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均在江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江西留下光辉足迹;江西走出了327名开国将军,占总数的20%,是全国最多的省份。江西可谓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全省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其中以“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处胜地(伟人化险地-铜鼓、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改革开放策源地-小平小道、耀邦陵园地--共青城富华山),一营-上饶集中营,一人-方志敏”等十大红色旅游基因库最具代表。

    朱虹认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实践证明,发展红色旅游是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加快老区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累计达51.7亿人次,综合收入累计1.35万亿元,直接就业130.6万人,间接就业510万人。红色旅游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同时在传播红色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朱虹强调,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关系长远的政治工程、凝魂聚气的民心工程、造福百姓的富民工程。为更好地推动江西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走内涵化、主题化、生活化、品牌化、融合化、合作化的道路,加强与绿色、古色等其他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精心打造红色精品景区,推出红色精品线路,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达到寓教于游、以游促教的目的。

    朱虹希望南昌大学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等高校研究机构要深入挖掘江西红色资源,为江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提供强有力地智力支撑。广大高校师生要通过积极参加红色旅游、革命教育等活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精神,坚定爱党爱国爱人民,自觉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青春。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