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细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基层书记谈体会
  • 作者:许航、唐敏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29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明确指出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党建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半年,学校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着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活动期间,学校各单位继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知识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并进行测试,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学校专门开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网站,及时推送活动进展情况,各单位也充分利用各级平台优势,大力宣传,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基层党委书记还结合本单位实际纷纷撰写学习文章,谈体会、谈举措、谈落实,进一步提高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提供思想、作风、纪律保障。

    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是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公立医院发展一切工作的主线。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程学新认为:“医院党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服务意识与自我约束,在落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突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源头治理三个关键,通过支持纪委深化‘三转’、执纪监督、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医院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从而落实好医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学院党委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狠抓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当好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对标对表、管党治党、引领示范中落实责任。”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傅小龙表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攥在手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争取在“作示范”“勇争先”中展现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特色,为实现学校发展蓝图贡献应有的力量。

    “成长经历,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位甘于奉献的干部;岗位职责,让我意识到要做一个落实责任的书记;工作环境,让我明白到要争做一名学习路上的前行者。”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朱旺力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委书记,必须要有奉献精神,这种奉献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胸怀的体现,制度的力量只有在执行中方能显现,制度的效果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要制度行于先,更要落实随其后。

    如何管好“责任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熊文龙有自己的认识:“必须坚持思想先行,领好‘责任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烙印在脑海里,使之成为高度的思想自觉;必须强化理论学习,润好‘责任田’,重视理论学习,做到全员参与、知行合一,担起立德树人使命;必须主动担当作为,耕好‘责任田’,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教学全过程监督管理中,融入到基层组织建设中,贯彻到积极推动学院发展中,渗入到课程思政的改革发展中。”

    际銮书院肩负着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神圣使命,院党委书记田川认为:“要为开创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四自教育”落地见效;以党的基层组织为阵地,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纪律建设为保障,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就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就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就是把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第四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清华认为:“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要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和不想腐的自觉融会贯通、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才能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只有把纪律和规矩管到位、严到位,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飞跃。”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勇担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本单位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