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承办江西省“最美人物和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活动
  • 作者:齐美煜、骆辉、龚莉娟 摄影:涂金凤、龚莉娟、董自能、甘子依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0-21字体:[
  •   

    本网讯(江西日报 齐美煜、骆辉,学生记者龚莉娟)“青春告白祖国,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爱国、奋斗、奉献的时代强音。”10月21日下午,江西省“最美人物和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活动在我校法学楼报告厅举行。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最美奋斗者支月英、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付秀秀、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讲解员田金河、小平小道陈列馆讲解员任梦、新余市罗坊会议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孙艺、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香樟文明实践”团队代表蒋祖晴、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第三方评估”团队代表施晨等,结合工作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奋斗、报效祖国的故事。

    黄细嘉在致辞中表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国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忠诚、执着、朴实的奋斗者、攀登者、奉献者。希望广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青春的担当,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从故乡到异乡,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到现在的支奶奶,变了的是称呼,没变的是信念。因为心底存着一条上山的路,谁也没阻挡住我的脚步。”支月英以《一生只为一事来》为题,讲述了她坚守乡村教学岗位的不平凡人生。

    “筠泉社区现有12000多名常住居民,家家户户的情况,我基本上都熟悉;创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12年来,两层小楼变成四层大楼,296位老人在这里安享天年。社区虽然是个基层的“小”舞台,但我坚信,小事不小,小舞台也可以有大作为。”付秀秀以《“小”舞台 “大”梦想》为题,用自身鲜活事例展示了她的初心与使命。

    “一块小石子一脚就踢开了,要是把很多小石子凝结在一起就不容易搬动了。1921年秋天,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来到安源,实地考察工人运动,在安源煤矿矿井内与工人们促膝长谈。在安源大山深处,毛主席点燃了积蓄久远、奔突而发的革命焰火,开启了安源工人运动历史的新篇章。”田金河以《毛主席下矿井》为题,讲述了在革命时期毛泽东主席帮助工人们在黑暗中寻找自由曙光的故事。

    “在小平小道上,这位特殊的老人每天静静地往返,他思考着生产力、思考着科学技术、思考着国际大环境。他每天行走的小道,成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改革开放策源地,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任梦以《有一种力量,叫等待》为题,表达了在小道初心的激励下砥砺前行的信念。

    “1934年,新余两位优秀的红色交通兵胡菊华和她的儿子帮助时任省委委员、白区工作部部长的邓洪传递情报,她的儿子不幸牺牲。为了让找了23年儿子、已经哭瞎双眼的老母亲胡菊华安心,1957年,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邓洪写了一封“假”家书,做了一对“真”母子。”孙艺以《一封假家书,一对“真”母子》为题,讲述了新余这片土地上革命先驱的感人故事,表达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十二天,288个小时,64个青年人,在程村村完成了大大小小60余件事。留守儿童的希望之梦是平凡的,村民们的振兴之梦是朴实的,爷爷奶奶们的健康之梦是简单的…这些一个个平凡、朴实、简单的梦想,最终汇聚成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像我们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蒋祖晴回顾暑期文明实践,唱响了振兴乡村的青春之歌。

    “我们没有豪情壮志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一个青年人的担当与理想、执着与热爱,这是青春的执念,是人生的初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数的人用青春和汗水告白祖国,发出最美的光和热。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南大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施晨在参与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实践中,为自己将人生价值融入祖国伟大复兴征程而自豪。

    “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青春告白祖国,励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问道何惧路漫漫,青春不负新时代。”在现场500余名师生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江西省“最美人物和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活动落下帷幕。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同志,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警察学院、南昌师范学院、豫章师范学院、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及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