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传师生参加全国十大高校红色新闻寻根之旅活动
  •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影: 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23字体:[
  •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7月21日至23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前往中共新闻工作实践框架发源地——瑞金,探访红色中华通讯社、红色中华新闻台旧址。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宝贵历史遗产,央视网、新华社、光明网等媒体及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延安大学、湖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等新闻传播院校联合组织开展了 “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程,分别在上海、瑞金、遵义、延安、武汉、重庆、西安、西柏坡、北京等地红色新闻历史现场进行直播接力活动。作为本次“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第二站,我校新传学院负责瑞金单元的直播活动,重点寻访红色中华通讯社与红色中华新闻台旧址。

    1931年,中国共产党在瑞金创办了第一个新闻通讯社——红色中华通讯社。红中社设有编委会和新闻台等机构,负责编辑《红色中华》报,发布新闻。从诞生之日起,红中社就成为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中社是新华社的前身,中国共产党新闻通讯事业在这里起步。红色中华新闻台成立于1931年11月间,是苏区时期的重要信息传播机构,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为苏区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增进了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认识。

    中央苏区的红色新闻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的有组织有系统有规模的新闻传播工作,当初建构的新闻工作实践框架,在延安时期得到了继承与发扬,对1949年后全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重温历史,对师生领会鲜活与立体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重要意义。

    期间,在瑞金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校党委书记喻晓社来到活动现场,看望了在炎日下准备现场直播的全体师生,并对大家的工作给以充分肯定与热情勉励。

    编    辑:李  静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