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标兵】在医学的道路上探寻光亮
    记南昌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标兵雷恩骏
  • 作者:陈晓凤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7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鼓励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从9月4日开始,本网特辟【立德树人标兵】专栏,连续对被评为南昌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标兵的十位教师进行“速描”,以资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借鉴。

    红医文化,求实创新;仁心仁术,誉满杏林。他是部队中的一员,接受过军事化管理,参与过抢险救灾工作;他是医院里的医师,医术过硬,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他也是讲台上的教师,孜孜不倦,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每一种角色的他,都在努力地发光发热。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第一临床医学院雷恩骏教授的人生故事。

    cadb3968798c43f5b840a990a1549bba.jpg

    成功转型,只为救死扶伤

    “作为军转干部,我始终铭记着军队中度过的那些时光,自觉地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一名当过兵的医生,我更加理解‘红医精神’的深刻内涵,我愿意践行和传播这种优秀文化。”1989年7月,雷恩骏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医疗系,被分配至武警水电二总队医院从事临床麻醉工作,实践证明,他在军队的医疗工作经验,使他受益终身。

    谈到军队生活,雷恩骏的语气深沉有力、饱含感情,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段岁月。“所在的武警水电部队,经常钻山沟、下天坑、入高原、到边疆。哪里洪水肆孽或发生特大地质灾害,我们就会出在哪里,不畏生死,勇敢前行,不少战友甚至牺牲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军事化的管理锻炼了雷恩骏钢铁般的毅力,使得他羽翼渐丰,医疗经验不断丰富,更加果敢地面对复杂的病例与突发性事件。

    1998年,命运峰回路转,组织安排他转业到地方,迎来了他的二次择业机会。五年的学医之路,念念不忘的医学梦想,雷恩骏饱含深情地选择了梦开始的地方——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了一名麻醉医师,一名人民教师。

    天道酬勤,实现人生蜕变

    在雷恩骏看来,把自己负责的每一台手术做好,保障手术过程中病人的生命安全,清楚自己负责病人的各种情况,根据病情变化调整治疗方法,和每一位同事友好相处、合作默契,都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刚到一附院,在临床麻醉、教学、科研方面与科室同事的确存在较大差距,日常工作经常陷入窘境,甚至有人劝我放弃高风险的麻醉事业,转而从事行政或后勤工作。”雷恩骏提及初到医院工作时的困境,但军人的坚韧品质,让他没有选择放弃。“我笃信医学会有奇迹,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每天早出晚归,经常超负荷工作,并主动承担危重病人的麻醉。天道酬勤,数年的勤奋学习与艰苦努力,我终于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绿色”“人文关怀”“精准麻醉”是雷恩骏医术的核心理念。在与病人的接触过程中,他不仅一对一的精准用药、精准治疗,并要求自己对病人要有人文关怀,以减轻患者的苦痛,这样的麻醉理念让雷恩骏获得了病人的好感和信任。他多半时间都奋战在临床一线,力保手术过程中病人的生命安全。同时他深谙医学的发展现状,他花时间埋头科研,在医学的道路上探寻光亮。

    深夜桌前阅读国外文献的他,实验室里做医学研究的他,临床案列调研的他……总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就开始了“头脑风暴”。在2008年,雷恩骏主持的《瑞芬太尼、丙泊酚应用于高血流动力病人麻醉的临床研究》成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江西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三等奖等。该研究还被列为江西省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江西省卫计委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等,使大量基层麻醉医师和广大高血压手术患者受益。雷恩骏还利用项目研究成果,指导学生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南昌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自然科学类特等奖。

    爱生如子,勇挑育人先锋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始终怀着热情、激情、友情来对待教书育人的工作。数十年从教生涯,他爱生如子,学会了如何“传授”与“育人”。

    身为教师,雷恩骏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把教书育人视为生命线,并不断打造金课。同时,他重视产学研合作创新与研究,把“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记在心头,永远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他以风趣幽默的授课艺术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

    近年来,指导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指导学生多人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等奖励;他带领学生开展《“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网络推广计划》公益活动,先后走进革命老区、高校、社区、车站、码头、寺庙以及川藏等地服务百姓,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江西省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二等奖......

    “有困难就找雷恩骏”,生活中,他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主动把手机号码、微信号、邮箱号等联系方式留给学生,为学生学习和心理护航,为生活排忧解难;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贫困学生助学金,20年来资助总金额达10万余元......

    “多面身份的雷恩骏老师,体内住着有趣、有心的灵魂。作为师者,风趣幽默,春风化雨;作为医者,精益求精,救死扶伤;作为军人,不惧困难,勇于担当。”这是同学们对恩师雷恩骏的评价。

    “生命远远大于个人名利。”雷恩骏带着这个不等式,一直在医学之路上默默前行。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