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助力日语教学的风向标
  • 作者:外国语学院 摄影: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08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先进事迹。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承担着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二外日语和大学日语的教学及研究工作,自成立以来,教研室教研、科研取得累累硕果,这归功于教研室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科学的教学方法,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

    教研室团队积极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并逐步采用混合式教学,适度减少基础语言课的学时,把基础语言教学融入专业课程,重点打造《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古代语法》《日语演讲与辩论》《学术日语写作》等9门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课程,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

    教研室团队还积极加入“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用日语(上)》荣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日语高级视听》《实用日语(上)》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用日语(下)》成功获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级日语》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校文科组)一等奖。同时,《中日文化概论》《近现代日本作家作品赏析》等8门课程纳入学校2020-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

    教研室团队始终秉承孜孜不倦的育人精神,践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抱着甘于奉献的教育热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类教学任务,教学质量突出,平均每学期有5-6人次荣获“授课质量优秀奖”。

    团队制定了“三全育人”奖励办法,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类学科竞赛,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批“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学生参加“‘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项12项。

    专业教师参与全员育人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及时解答学生学业困惑,“班导制”成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增强了学生学习动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学生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N1通过率达到95%,参加日语专四、专八考试通过率均超过93%。

    针对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的个性特点,教研室团队采用混合式模式开展教学,教学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为学生营造“高参与感”和“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混合式学习模式将教学、学习、讨论相结合,提升了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能力,强化了学生个性化学习。

    在日语课程实施中,教研室团队从教师层面,开展集体备课磨课,任务分工和团队协作相结合;从学生层面,给学生参与的机会,师生共同制定课程评价标准和课堂纪律规范,引导学生组内交流、小组对话、集体讨论,深化合作学习;课程评价方面,不断打造自我激励和相互激励机制,设置具体可行的目标,监控学习活动。通过档案袋管理,把学生的课前、课中、课下表现全程纳入过程评价,确保学生不成为学习的“旁观者”和“局外人”。

    日语专业还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和校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选派20多名本科三年级学生到日本武藏野大学、山梨学院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学校每年投入100多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境外交流学习。根据校际合作办学协议,日语专业每年选派优秀毕业生到日本武藏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国际化办学拓宽了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径,有效利用国外高校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