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法昆虫展亮相南大,带你走进虫虫世界
  • 作者:罗佳 摄影:生命科学学院、柯晓莉、郑玉婷、高琳、杨晨柳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2-01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罗佳)学校生物博物馆迎来新成员啦。光怪陆离的丛林秘境、内容详实的生物科普展板、丰富多彩的动物标本……向你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昆虫:翼展长达10厘米的碧凤蝶、有着长长触角的竹节虫、正在相互嬉闹的毛腿渔鸮、岗丘上的马尾松、林上的春兰、林缘的修竹……它们栩栩如生、形态各异,都竞相描绘着写意言志的丹青长卷,隔着千年光阴传来生命的缄默、繁忙与雀跃。

    11月13日至12月13日,正值以“地球的资源”为主题的第八届“中法环境月”。期间,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携手承办《拯救地球的昆虫》主题展览活动,通过标本和展板的形式科普昆虫知识。

    每逢星期天的集中参展日,理科生命大楼生物博物馆“拯救生命的昆虫”展区都是人头攒动,近200种品类的昆虫标本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和小朋友的目光。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专业知识讲解,或低头思考,或相互交谈,整个展厅响彻着属于昆虫的知识旋律。

    据生命科学学院夏斌教授介绍,此次“奇妙昆虫之旅”是首次在南昌大学亮相,部分展区和展品也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展览将持续到12月13日,在每天9:00—17:00展出。除了能看到昆虫标本和活体,现场参观者还能体验昆虫标本制作、倾听昆虫知识讲解、参与竞答比赛等。

    “无论是种类丰富的展品,还是陈设美观的展厅,都让我感受到动物静态标本背后凝聚的动态生命之美。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了解自然世界的平台,让我们在陶冶情操、欣赏美的同时,增强了环保理念,我将在日常生活慎思笃行,身体力行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203班的刘小雪同学感慨道。她在参观时听了老师的专业讲解后,知道了蝴蝶、甲虫等昆虫的品类属性、生活习性,而在互动环节,她活学活用,成功制作了一枚蝴蝶标本。

    生命科学学院虫语社的江志强同学作为此次活动的讲解员,他说:“昆虫展不仅是我们培养自然兴趣的桥梁,也是提高环保能力的重要推手。”

    此次活动为中法两国在昆虫研究领域合作打造了独特平台,通过丰富的展板和详实的昆虫标本呈现,既陶冶情操,予人审美享受,又传播了生物学知识与昆虫保护理念,为科学实践提供了借鉴,深化了全校师生的环保理念。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