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钱克俭:把党旗插上抗疫一线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7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钱克俭先进事迹。

    “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团队代表赴京接受表彰,令我无比激动、备受鼓舞。”钱克俭是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这是一支被国家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队伍,谈及荣誉不禁让他回想起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

    当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候,钱克俭就做好了上一线的准备。很快,他接到了医院电话,被派往一附院象湖院区组建隔离病房ICU,为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构筑保护屏障。

    2月5日,隔离病房ICU党支部成立,临危受命的钱克俭此时又多了一重身份——隔离病房ICU党支部书记,他主持召开了第一次支委会。钱克俭在支委会上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我们是建立在抗疫一线的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同疾病做斗争的优势。要充分发动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先进典型,团结一致将斗争进行到底。党员就是一面旗,哪里有战斗,哪里旗帜就能高高飘扬。

    疫情暴发初期,全省新冠肺炎的重型、危重型患者源源不断地向重症医学科转送,这对刚开设的隔离病房ICU是个不小的考验。钱克俭说“开始的时候几乎没有睡觉的时间,每天脑子里都在想着怎么给患者提供最有效最快速的救治,诊疗方案应该怎么完善,我们还需要什么设备。”每天穿着防护服在ICU查房结束后,就开始忙着病例讨论、多学科会诊等等,24小时被工作填得满满当当的。

    在钱克俭看来,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是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的责任。在临床上摸爬滚打37年,钱克俭煅就了精湛的医术,也将精益求精、注意细节的工作作风刻进了骨髓。隔离病房ICU是全院最危险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会上演“生死时速”,而钱克俭的工作就是从“死神”的手里抢救患者,抢救生命的“老黄牛”成为他身上最贴切的标签。正是有了钱克俭精湛医术把控医疗质量,才让一个个重症患者得以康复出院。

    钱克俭在患者的治疗上,不仅专业,而且总能展现出特别细心的一面。作为科室主任,他每天坚持进入到污染区查房,仔细审核每一位患者所执行的医嘱,和经管医生讨论每一份病历,每一张检验报告单。“细节决定成败,做个有心人,把握好每一个细节。”成了钱克俭对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对于钱克俭来说,不断探索新的领域、锤炼技能是自己从医以来养成的习惯。在这个全新的病毒面前,钱克俭带领团队开展攻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重症领域权威杂志《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的专家论坛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合并严重ARDS 的重要手段——ECMO 治疗》(2020, 6: E029),总结了江西省重症新冠患者ECMO治疗的经验,为危重患者后续治疗赢得时间,降低了早期死亡率,为抗疫一线提供宝贵的治疗经验。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了江西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19-nCoV肺炎综合诊疗方法的优化和评价以及重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评估”,“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为新冠肺炎的诊治探索了新的策略。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