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赛动态】学科融合 创新育人 南昌大学探索新工科育人新路径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0-10字体:[
  •   

    2018年,南昌大学依托信息工程学院成立校级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和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以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为主获批教育部空间信息智能感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建设项目;

    2020年,南昌大学与临空共建的人工智能国际创新研究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人工智能分园、国家级众创空间人工智能分园先后揭牌……

    在技术、产业、业态快速变革的时代,新工科为高等教育与社会的互动提供了无尽的可能。近年来,南昌大学抓住“新材料技术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新机遇,以新材料、新器件、新装备和新领域应用构成服务地方需求的新模式,不断深化新工科“部省合建”高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径。

    积极探索新工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

    “国家战略以新工科建设领跑高等教育变革,我们要做的,就是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五年来,我们以产教深度融合为导向,快速迭代探索出了一条新工科‘部省合建’高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径。”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说。

    南昌大学注重新工科产教融合,积极贡献社会经济发展,将产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学校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及师资建设中。现有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智能感知与网络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南昌大学虚拟现实产业技术研究中心,AI+AR/VR实验室暨应急救护VR联合实验室,5G融合应用联合实验室,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南昌大学生态文明科学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首个智慧校园共享单车大数据监管平台以及新思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等。通过新工科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强化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这也是学院作为创新主体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属性的延展。

    构建“三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新工科的“新”也要求传统工科人才模式的革新。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面向新工科,构建“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开启“多渠道引才”的硬核模式。

    主动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作用。与企业共同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聘请思想政治过硬、管理经验丰富、技术技能娴熟、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管理或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依托学科竞赛平台,促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从2015年开始,学院邀请腾讯、思创、鄱湖云等公司的技术骨干参与进本科生的专业认知教育、学科导论课程讲授、毕业设计指导。通过以部省合建高校“大信息类”学术创新素质培养为纲,以“三融合”(专业课程与创新思维相融合、工程认知与创新方法相融合、实践体系与创新能力相融合)为目,实现较大规模全体本科生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与创新能力提升。

    据统计,通过参与学校高层次人才全球招聘、“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组团到知名研究所、企业、高校“挖人”,并还在Science网站免费发出全球招聘……2015年至今,该学院引进各类层次人才73人,培养各类省部级人才97人。

    推进新工科产教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新动能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主动对接地方产业链,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贴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培育新型学科专业。按照“关停并转”、“加减乘除”的专业动态调整理念,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新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确保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的全面性、保证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应性。

    推进新工科产教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新动能。邓贞宙教授以科研回报家乡为己任,积极响应江西省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到县区(园区)服务锻炼,挂任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开发以重稀土为原料的高附加值应用PET;肖霖教授团队支持鹰潭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网络安全高精尖试点示范区”,应用物联网技术赋能鹰潭传统铜产业转型升级;刘捷副教授团队组建的“VR+应急救护培训平台”,完成省市县三级红十字会7000人培训,成为了首批“一带一路”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理事单位。段隆振教授团队获江西省人社厅重大专项“江西省信息化人社人才系统”立项支持,落地服务于全省3000万人保大数据,2020年扩展服务到甘肃、青海、河南、河北、四川等省,人事人才行业软件产品处于全国领先。

    该学院负责人说:“未来新工科人才不仅要了解如何做好一件事,更要了解如何去做好事,科学发展的内在逻辑,知识背后的思维,是新工科建设中的应有之义。”

    原文链接:

    新华网:http://jx.news.cn/2021-10/09/c_1127940567.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