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举办2023年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述职评议汇报会
  • 作者:熊可、邱艳红 摄影:张津源、代志杰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19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熊可、邱艳红)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科学评价辅导员履职情况,不断提升辅导员育人工作质量,3月15日,学校在各学生社区内举办2023年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述职评议汇报会,200余名本科生辅导员分11组进行汇报,校党委副书记刘耀彬现场指导述职评议工作。

    每位辅导员分2023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及“我的育人故事”两方面内容展开述职汇报。大家紧紧围绕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组织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报,通过摆数据、讲事实,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在“我的育人故事”讲述阶段,辅导员们以讲故事的方式将自己育人故事娓娓道来,有的讲述了自己如何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的故事,有的讲述引导学生明确目标规划学业生涯的故事,有的讲述了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与会评委根据辅导员述职情况,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实绩进行现场打分,并作了精彩点评,帮助辅导员持续改进和完善今后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总是想着通过走近学生,从而走进学生心里面。在下寝室和学生谈心谈话的时候,他们总是会主动与我分享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石宗耀认为辅导员对学生来说既是“为师”,又“为友”,更是“为伴”的关系。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已从事辅导员工作18年的孟全军老师也认为在教育引导学生的时候,应该多倾听,用爱和温情呵护学生。他说,“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是具体的,它会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时刻将学生冷暖放在心上;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是无形的,它隐藏在能让学生感知的每一次谈心、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中,润物无声般浸润学生的心田”。

    “看着那位学生从迷茫到找到自己的目标方向,当他和我说‘你就是我人生中的光亮’时,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想这也是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成就感”,软件学院辅导员黄安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一名学生的故事,他说辅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人文学院辅导员梁玮老师的学生曾给她发过一条消息:“您的关怀如同母亲一样,我今后也想做一名老师,将您的爱和温暖传递下去”。从事辅导员工作近九年,梁玮老师一直用爱和责任关怀学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成为学生值得信赖的“引路人”。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盛智祺老师在育人过程中注重将发展型资助育人理念运用在工作中,她分享了自己如何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不自信到逐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明确了职业发展目标。“资助是手段,目的在育人。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要走进学生、了解学生、亲近学生、关爱学生,通过谈心谈话、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立励志、强能、感恩的意识,并努力学习和奋斗。”在现场述职中,辅导员们纷纷讲述工作实绩和自己的育人故事,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育人故事展现了南昌大学学工人的育人实效。

    在辅导员工作考核述职报告会中,辅导员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进一步促进辅导员总结特色做法,改进工作思路,创新育人举措,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站在新起点,立足新征程,他们将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学工力量。


    编    辑 :欧阳仟

    责任编辑 :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