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喜讯】我校“稻渔工程”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28字体:[
  •   

    本网讯(南轩)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我校“稻渔工程”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奖项之一,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我校“稻渔工程”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江西省历史上首个入选的集体,是对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高度认可。

    “稻渔工程”团队成立于2016 年5月,由首批国家卓越农林计划水产养殖专业师生为主体。在洪一江教授的带领下,探索出 “稻渔工程”新模式,在稻田中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打通从高校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市场的学研产用渠道,闯出一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助力扶贫的综合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团队依托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研究、实验,集成、创新、示范和推广了国内领先的“稻虾”、“稻蟹”、“稻鳖”、“稻蛙”、“稻鱼”和“稻鳅” 等6类12种典型模式,创新“八字经”种养法,自主选育13个水产养殖新品种,成功获得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0项申请专利。实现亩产百斤渔、千斤粮、万元钱的同时亩均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50%以上的重大突破,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梦。

    通过攻关核心技术,团队采取用“政府+项目团队(公司)+合作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技术服务落地超10万亩,辐射推广面积达超过30万亩,并通过主办“鄱阳湖系列产业技术论坛”,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等,每年服务基层达180余天,累计帮助革命老区5000余人实现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此外,团队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公益影响力单项奖,创业事迹入选教育部典型扶贫案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卫视、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团队事迹进行了报道。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