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通识课《赣剧艺术鉴赏课》获多家媒体报道 超百万网友点赞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0字体:[
  •   

    编者按:穿戏服、挥水袖、转折扇。近日,南昌大学通识课《赣剧艺术鉴赏课》在网络上走红。该课程由南昌大学二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学院、赣剧文化艺术中心陈俐老师讲授,课程带领学生真切体验赣剧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近年来,面向国家未来人才的需求,围绕着培养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之才的教育教学目标,南昌大学重点关注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的养成,价值观的完善,思维能力的提升,通过数智赋能、分层分类型建设了500余门具有南昌大学特色的通识课程。学校通识课建设成绩斐然,有36门入选国家一流课程,《Traditional Customs and Chinese Arts》(《传统民俗与中华艺术》)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实现通识课“扬帆出海”。下一步学校将把数智化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和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推进通识课程质量,提升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赣剧艺术鉴赏课》是南昌大学特色通识课程建设的缩影,该课程经学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采访报道,相关图文、视频在南昌大学官方平台播发,并积极向媒体推介,目前受到人民日报官微、人民网、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江西二套等多家媒体刊发,相关视频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点赞量达百万,各媒体采访还在继续。报道内容如下:

    穿戏服、挥水袖、转折扇。近日,一段老师给学生表演赣剧的视频。

    课堂上,老师身着戏服为同学们展示戏曲中的经典动作,学生们在台下直呼:又美又飒!更有不少网友表示,实名羡慕,好想去听课!

    据了解,这一幕发生在南昌大学艺术学院的赣剧艺术鉴赏课上授课教师是南昌大学二级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俐老师。

    “我之前授课更着重于书本,这个学期第一次尝试调整授课形式线上网课+线下鉴赏,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第一堂课就吸引了许多学生”据陈俐老师介绍,本学期的线下课程才上两节,能容纳200人的大教室就已经爆满。

    课上的同学将这样有趣的课堂,分享在社交平台上,不少同学在评论区求课表、找人组团,甚至还有外校的同学询问是否可以旁听。

    课堂上,同学们也有机会穿上戏服体验赣剧之美,第一次上妆大家的反应都很新奇,一层层的油彩和包头的道具,都是同学们从未接触过的。

    “以前一直感觉赣剧这种传统文化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在课堂上,真真切切体验到了赣剧,这让我感觉中华文化非常的美”南昌大学学生何炀婧说。

    对于意外“走红”,陈俐老师觉得这更是一种激励。“赣剧艺术鉴赏课主要是想让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江西代表剧种赣剧的历史、声腔和表演特色”之后陈俐老师也将继续改进上课方法不断满足年轻人的视听审美。

    “之前我更多是站在舞台前给大家表演赣剧”,陈俐老师表示。回归校园之后,她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将高校课程和非遗文化相结合

    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发现非遗之美。


    媒体链接:

    人民日报官微:https://mp.weixin.qq.com/s/53mmaHU5Mr-dogy9llGoDQ

    人民网:https://mp.weixin.qq.com/s/eSGcvkgjai4BtGdPg4DD1w

    中国青年报:https://mp.weixin.qq.com/s/N8Zf96Sv2Nxooy_dLvjGlQ

    江西二套都市现场:https://mp.weixin.qq.com/s/HlHmITuQOFXaRi8D1xEUdw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