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筑家国梦 立奋斗志
    校长周创兵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12字体:[
  •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在人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刻,选择南昌大学求学深造,我们深感荣幸和欣慰。你们的到来,为美丽校园增添了青春活力,为山水前湖注入了蓬勃生机,更为百年学府创造了新的辉煌:生源质量创历史新高,录取分数在部省合建高校全国各地投档分数线位居第一方阵。你们当中,既有围棋国手,也有CBA健将;既有雪域高原学子,也有港澳台同龄翘楚;你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是2004年出生的4位同学,还有4对双胞胎同学共同选择了南昌大学。再次祝贺同学们通过努力拼搏成为南大这个大家庭中新的一员!

    南昌大学自成立伊始,就始终与国运相系、与党史相随。无论是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面对医疗人才奇缺,何焕奎先生以浓浓的家国情怀,组建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还是在抗战时期,师生们挺身而出,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无论是在1952年的高等教育大调整中,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一切服从国家需要,还是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学校率先在全国地方高校启动综合改革,奋力开启创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一代代南大人,都自觉地将报国为民的理想融入自己的血脉,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铸就了自强与创新的精神、涵养了奉献与大爱的品德、孕育了大气与务实的风格。南大人砥砺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开创了全国高校体制改革之先河;1997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揭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2005年,与江西医学院合并,形成了文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办学新格局;2015年,荣获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此后,相继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和部省合建高校行列。目前,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软科世界大学排名中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国内排名第40-58位。

    古今中外,大学的办学思想百花齐放,但对于大学本质的理解却亘古未变,即传播知识、追求真理、塑造人格、服务社会。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明德”,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关心国家、心系人民,以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为崇高追求。只有明其德,求至善,才能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民”。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怎样度过你们的大学生活,进而实现全面发展?我想,爱国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不会因时代变迁而褪色。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时,爱国之情、救国之志弥足珍贵;国家昌盛、民族振兴之际,爱国之情、奋斗之志不可或缺。

    爱国是最深切的报国之情。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秉持科技报国理想,一生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誓言,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爱国是最宏大的强国之志。我们的老校长潘际銮院士,作为我国焊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以渊博学识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秦山核电站、中国第一条高铁等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智慧。如今,92岁高龄的潘老仍继续奋斗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第一线。

    爱国更是最执着的许国之举。“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早在留美时就已成为世界一流的火箭专家,但他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摆脱重重阻挠,毅然回到祖国。他不仅以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为人类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以以身许国的崇高境界,诠释了一位科学家的中国灵魂。

    同学们,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比任何时候都要严峻。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美国蓄意挑起经贸摩擦,极限施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其真实目的就是要阻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遏制中国崛起。国内环境纷繁复杂,在香港,美国扶持一小撮乱港势力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企图对香港来一场“颜色革命”、颠覆香港“一国两制”的政治制度。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梁启超先生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你们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国家和民族对你们寄予厚望,借此机会,我想对你们提几点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铭记历史,厚植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的年轮走到今天,70岁的新中国如喷薄欲出的朝阳,冉冉升起。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你们不能忘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背后,有多少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有多少仁人志士舍生忘死,有多少国家栋梁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站在比先辈更高更好的起点上,没有枪林弹雨,不用忍饥挨冻,但仍需“跋山涉水”,更要接续先辈理想,传承家国情怀,不能因为硝烟远去,就忘记国家艰辛发展的历程;也不能因为船到中流,就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二是希望你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为学须先立志,志不强者智不达。怀远大理想、立高远志向是我们人生成就事业的基础和保障。有信念、有梦想,人生就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你们将见证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将投身于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实践。你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社会大任,更要胸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

    三是希望你们海纳百川,文化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放与包容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特质,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不同文明之间的交融互鉴。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滋养于中华文化沃土,不仅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的底气,还要不断学习、借鉴外来优秀文化,构建融通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你们不但要勤勉尽责、求是拓新,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四是希望你们崇德修身,奋斗不止

    “立身立业,必先养德”,一德立而百善从之,一德轻而万恶生。无论什么时代,砥砺德行于个人、于社会、于国家,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德行立得住,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更要坚持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将“德”作为你们必须要扣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修养胸怀天下的大爱人格,践行“止于至善”的人间美德。

    同学们,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时代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和奋斗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今天的你们,已经是舞台的主角,你们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凡事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守立志成才的初心,保持刻苦学习的定力,力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才是你们现阶段最大的爱国、最好的奋斗。大学学习生活逐步从“他律”的传统模式向“自律”的自我教育转变。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以“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教育”。你们要将爱国之情、奋斗之志转化为践行“四自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自身素质、健全人格修为,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牢根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同学们,新的航程已经开启,衷心希望你们珍惜韶华,砥砺奋斗,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使命,建功伟大新时代!

    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