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0-16字体:[
  •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3edf4db80e44482fb6fe066f01003aea.jpg

    南昌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形成师生热学、热议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现将部分师生学习感想摘刊如下: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同时,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南昌大学的教师,我也深深体会到这所学校作为江西唯一的部省合建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十年取得的突出成绩,比如,在2019和2021年连续实现了本土培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零的突破”,并在2015、2016年连续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尤其是一批年轻人才正在快速成长,涌现了一批杰青、优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等。

    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继续努力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四个面向”,努力实现更多原始创新和突破,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吴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结合所从事的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六个江西”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建设“五个南大”,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54ec597325284767a7f0465e13d7b5cc.jpg

    人事处处长谈振兴:观看了大会直播,我深受震撼和鼓舞。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作为当前工作的行动指南、转化为改革奋进的前进力量。我们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务、第一责任,不断提升高端人才总量和质量,健全人才体制机制,加快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六大计划,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龙文武: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收看实况直播,我心情激动、感慨万千。南昌大学作为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中肩负使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处理好大学建设中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内涵与外延的关系、现实与未来的关系等。我们要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科建设规律,促进特色发展,推动新时代新文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伯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先进的思想领航,伟大的实践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引。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诠释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内涵和根本走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让我们深刻感悟了思想伟力、理论魅力。思想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武器。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工作者,我将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准确、精彩呈现在课堂上,讲出政治高度,讲出理论深度,讲出情感温度,让信仰的旗帜在课堂上高高飘扬。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怀着振奋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会擘画了未来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激人斗志、鼓人干劲。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指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守住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为培养更多更高质量、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不懈努力。

    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潘秉兴: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和科技创新在推进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四个面向”,在生物医学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砥砺前行,为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十分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同时也作为大宗果蔬高值化利用团队的技术带头人,我和我的团队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别荣幸。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耕细作,进一步带动我国果蔬精深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95fb6d7696b44c8be346ae1bafd758e.jpg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专业主任委员、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张达颖: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将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科学的方法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要顺应医疗改革和医学发展的潮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培养更多更优的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梅博晗:十年奋斗不寻常!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带领我们继续行稳致远的政治纲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我的身份从学生转变为老师,任务从学好知识、练好本领转变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潮涌十年再奋楫,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者,我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要第一时间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当好宣传员和践行者,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学生为友、与青年携手,向着现代化的愿景,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接续奋斗、逐浪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盼琪: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我热血沸腾。这五年来党和国家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总书记在讲话中绘就的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让我倍受鼓舞。过去这五年,我考入了南昌大学,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见证了学校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同时我也成为一名宣讲员,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内容送到了寻常百姓家。未来五年,即将从校园步入社会的我,会努力把所学知识努力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朝着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目标迈步前进。

    药学院药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曲振声: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医药专业的研究生,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必将团结带领好支部党员同学扎扎实实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对报告中提到的人民健康方面的重要精神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自身使命与祖国命运同频共振,练就过硬的科研本领,在新时代的号角下,以昂扬的姿态乘风破浪、踔厉奋发。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许曼桐:新时代,新征程。我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迅猛发展,生机蓬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奋勇前进,镌刻出一部又一部壮丽的史诗。如今,时代发展的重任已经落到了我们青年人的肩上。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吾辈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心怀鸿鹄之志,不忘百年初心,许党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