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争分夺秒战疫 身先士卒救病患——记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叶小群
  • 作者:二附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01字体:[
  •   


    春节前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全面打响,疫情就是命令。“好好,我马上出发!”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2点,接到通知,叶小群二话不说,立即奔赴新余市指导发热患者的诊治和抢救工作。他心里深知,此时此刻抗击疫情就是和时间赛跑,早一分赶到现场,病人就多一分希望。这一去就是一晚,直到早上8点多才返回南昌,但是还未休息片刻,接到医院血液科发现疑似病例需要组织专家急会诊的通知,他又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就是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专家叶小群主任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常镜头之一。

    自江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叶小群主任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冲在一线,及时对患者病情进行讨论和研判,对疫病防治提供了有益经验。在此之前,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内会诊专家组,保证疫情防治工作在专业指导下规范有序地开展。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资深专家、专家组组长,他一直坚守在疫情的最前沿,做好了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1月19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该病例曾有武汉接触史,这立马引起了医务人员的高度警觉。谁来接触病人,为病人诊治?危险就在眼前,生死关头总有共产党员挺在前面。“我来吧!我是共产党员。”叶小群轻轻地站了出来。随后,他全程为患者检查、采集检测标本,查房了解病情,及时协调专家会诊,上报市、省疾控中心等,顾不上自己吃饭和休息。这位患者是医院发现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因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最大可能地减少了医院感染发生,防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叶小群也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面对疫情,他随时待命,做好前往疫情重灾区的准备,与武汉市的医护人员同舟共济。在江西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时候,叶小群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并在科室动员“关键时刻,我们都要挺身而出,特别是共产党员,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言语虽简,但字字铿锵有力。寒冷的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断增多。在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一年工作中最繁忙的时候,在科室4名医护人员被医学隔离的时候,叶小群硬是克服科室人手紧张等种种困难,派出了2名骨干医生支援武汉及赣州定点医院。队员出征前,他握着队员的手深情地说:“你们在前线打仗,我在后方保障。科里的事、家里的事我都为你们担着!”

    夫妻并肩,奏响 “战地”最美乐章

    “不管在家还是在医院,我都很难见到他一面。”叶小群的妻子李春平时常这样开玩笑。李春平在二附院公共卫生科工作,这个春节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每一例疑似及确诊患者做好登记上报工作,与病房医护沟通,与CDC联系,及时传送样本,反馈信息。夫妻俩虽在一个单位,却几乎见不上面。“他每天会诊忙到很晚,一早上又急急忙忙去医院了。”看着叶小群主任时刻紧绷着疫情防控和救治这根弦,李春平老师心疼地说:“你好好休息会儿吧,我帮你听着手机,有事马上叫你。”

    大年初四,又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亟待确诊。由于需要对患者进行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检查,采下呼吸道标本进行复核。采样操作与患者的距离不到1米,操作者极易受到感染。“我来吧!”大家耳边又响起这个声音,叶小群再次上阵,顺利完成气管镜采样。而样本由正在值班的妻子李春平送至南昌市疾控,进行确诊实验。

    这个春节,原计划带着三年没回国的儿子,陪90岁的老父亲一起过假期。可因为疫情的影响,他只能电话告诉父亲“等我们打赢了这场仗再给您老补上团圆饭。”儿子也懂事地说:“爸爸妈妈,我赶回美国去,和同学一起想办法筹集些医疗物资,寄回来支援你们……”

    正是有这样热血奉献的共产党员,我们才敢面对疫情;正是有这样默默付出的家人们,我们才能安心逆行。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从一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