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 作者:涂金凤 摄影: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24字体:[
  •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6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领会精髓要义,增强法治意识。会议特邀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小理主持会议。

    “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编纂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全面总结我国民事立法和实践经验,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增强民事法律规范的系统性、完整性。”

    “《民法典》内涵丰富,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是大写的‘公民权利宣言书’,它系统规定了民事权利,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以法典形式确定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将其转化为具体制度,是有中国特色与理论创新的一部民法典,具有国际化和现代化特色。”

    杨峰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及专业研究,从颁布历程、重大意义、内容特色和突出亮点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把学习《民法典》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在全校形成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校领导、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学习。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