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人民武装学院走出的姑娘,参军出圈!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2-23字体:[
  •   

    很多网友认识严玲都是通过这张单手抓眼镜蛇的著名照片。

    当年这个潇洒的小女兵,如今已在部队服役10年有余,成为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参谋。她的军旅10年,亦是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10年。

    严玲出生在江西瑞昌的小山村,从小跟着两个哥哥,田埂间撵田鼠、池塘里抓鱼、挖黄鳝。17岁时,她走出大山,考入南昌大学人民武装学院。大四那年暑假,严玲报名参军。快要政审时,在南方某灯饰厂打工的父母匆匆返乡,一家人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严玲记得领到入营被装那天,家里放的鞭炮足足响了3分钟。

    凭借满山乱跑打下的底子和大学准军事化的教育管理,身高1米63的严玲迅速在新兵连崭露头角。新训骨干注意到她,“3公里的速度和跑完很快就能把粗气喘匀”,她成为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女兵。

    严玲参加踩绳攀爬比武

    2012年3月8日,严玲正式进入陆战队女兵连。之后旅里针对新战士的一次问卷调查,留队意愿一栏,她写的是“12年”。

    2016年5月,中士严玲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这也是中国海军陆战队女兵首次走出国门。在中泰联演中,她留下了单手抓蛇以及吃蛇肉的名场面。

    海军陆战队女兵在演练中展现实力

    2017年海军陆战队调整组建作为 “种子部队”,严玲所在的旅开启转型加速度。

    两年后,严玲从军校回到连队,第一次3000米考核,她就令人惊叹。满分是100分,每快“优秀”标准5秒加1分,那一次,她考了112分。

    带队训练的严玲

    从中士到中尉排长,严玲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指挥员。在排长严玲的带领下军体考核,全排有6项领跑全连武装滑降,一个战斗班用时仅17秒戴着防毒面具展开应用射击女兵们打出了不逊于男侦察兵的好成绩。

    这十年来随着海军陆战队的全域运用从南沙岛礁到内蒙雪原,从滇东高原到东南丘陵,都留下了严玲的足迹。她至今还保持着侦察女兵连7项训练纪录。

    2022年,严玲30岁了。今年3月,她在父亲和战友的见证下接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奖章。之后,又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霸王花”的征途还远远没有结束,强军路上有更多的传奇等着她去书写。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