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黄梦溪:先完成,再完美;先靠谱,再热爱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字体:[
  •   

    本网讯(融媒菁英班 巫艳萍 程思梦 陈雨洁 李梦涵 杨凡)他手持触控笔,身着灰色西装,不疾不徐,生动又不乏深刻地将他的教学过程娓娓道来……,这是2022年度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黄梦溪老师在评选时示范教学的精彩表现,而作为南昌大学工程建设学院的一名教师,他的教学收获却不只“十大教学标兵”那么简单。

    一路走来,有沮丧与欣喜,更有责任与沉淀。先完成,再完美;先靠谱,再热爱——这是他在社交平台上给自己的个性签名。无论是在课堂内还是课堂外,向着有光的方向一直走下去,这是南昌大学工程建设学院讲师黄梦溪的坚持。

    在“十大教学标兵”评选现场,黄梦溪在展示教学

    先完成,再完美

    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2022年7月,黄梦溪参加了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内高校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教师教学类竞赛)。在准备过程中,大到整体的教学思路、牵引全程的工程案例的选择,小到PPT上框图和图片的设计与摆放,不断被推翻、改进,从头再来。这次比赛需要提前准备20个教学节段,再抽取1个进行教学展示,所以他需对所有节段的准备都要全力以赴。

    怎样设计内容才能做到既有深度,又‘平易近人’,以吸引不同学科背景评委的关注?用这个案例来串联所有要点贴切吗?这样不行,画风太杂乱……种种问题横在黄梦溪面前,期间他也多次想过要放弃统一的高标准,甚至产生过放弃继续备赛的念头。“但后来想想,我都没有尽全力放手一试,连完成都还未做到……”

    黄梦溪沉下心来,逼着自己去磨,反反复复地磨,日夜颠倒地磨,或与同事进行探讨,或向前辈专家评教,把每一个看似微小的环节尽可能的做好。当他遇到瓶颈被“折磨”得烦躁不堪时,常会听上几首最爱的纯音乐来舒缓压力,“情绪渐渐平复下来,脑子不自觉跟着旋律一起转动,有时我会突然想通了一种很棒的讲法,就会用手机备忘录记下提纲要点,” 断了的思路有了新的轨迹,前路的晦暗开始明朗起来。

    与此同时,对于比赛前的最大难题还是时间和内容的适配问题,这需要黄梦溪不断尝试调整以保证能在规定时间内将节段内容讲清楚、讲精彩。对此,他通常是先忽略时间做出一份自己想表达的版本,逐页计时讲一遍,如果超时再倒回去分析哪一部分讲的时间过长,据此调整内容或讲法,再进行第二遍计时排练,如此往复……20个教学节段,每一节段的排练往往需要经历三遍,才能最终基本定稿。

    在他的潜心准备和学校长达三个月的跟踪辅导、服务下,这段堪称“折磨”的经历迎来了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获工科组一等奖)。

    在全国高校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二等奖(右一)

    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结构力学及弹力学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二等奖(右四)

    回忆起这段历程,黄梦溪庆幸自己从未放弃,在竞赛中凝练了教学思路,革新了教学手段,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他也感悟颇深,无论何事,他说,“先完成,走一遍再说,碰到问题标注出来去琢磨,完美一定是反复磨出来的,而非一步到位。”就像是每一次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翻山越岭,未必春暖花开,但历史总以乐观主义的基因宽慰我们: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对于黄梦溪而言,这届的教学竞赛结束了,但手机备忘录的书写不会结束,从“完成”到“完美”的故事不会收尾。

    追求完美,他永远在路上

    “灵魂讲师”黄梦溪

    在年均完成400多学时的教学任务,积累了一定经验后,黄梦溪积极参与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工程力学》的“题库”和“案例资源库”的建设实践,并发动学生参与其中,希望为学生呈现最丰富精彩的课堂。“让同学们变‘被动吃饭’为‘主动做饭’,变‘输入式’为‘输出式’学习,让他们不仅听得懂,更会做、会用。”

    对此他生动地概括为“实例”与“虚名”的结合:经案例“海选”后(生生互评和教师评分),给予学生“实利”(记平时分);经“海选”脱颖而出的题目及案例,会标明它出自哪位同学之手,即给予“虚名”。

    虽然这种方式需要他投入更多的精力,但看到最后由学生主导、教师辅助打磨出来的一件件作品,从发现具有创意性的引例,到深挖其中的力学原理与思路,再到求解过程的演算与验证,数个日夜的反复琢磨化为薄薄纸张上密密麻麻的公式与草图,“每一步都让我们师生很有成就感。”

    学生悄悄拍下的黄梦溪的上课瞬间

    如何才能提出能够脱颖而出的案例呢?黄梦溪运用“拿来主义”思维,向生活实践要资源。他注重培养学生以力学视角观察世界、看待问题的能力,并提出从教师自身做起,运用贴近生活的例子,“我们教学团队中,有老师看到家里小孩玩的溜溜球和指尖陀螺,把它开发成‘刚体平面运动’这一节的引例;在‘梁的弯曲’中,我们专门把南昌大学的几座大桥——八一大桥、南昌大桥、朝阳大桥拿出来分析比较。”在生活体验和工程案例牵引下,课堂学习与讨论有了具体背景,“同学们都感到有趣且意犹未尽,这一节的知识及其应用也会更自然地进入他们的脑中,并启发他们去寻找更多的应用场景。”

    除知识讲授外,在师生关系上他也“一直力求成为值得同学们信赖的老师和朋友”,他是这么做的,也切切实实地做到了。在课程结束之后,他常能收到学生发来的学术求助或是成功分享,“能在这些时候被他们所想到、所信赖,于我而言是很乐意且很欣慰的事。”

    黄梦溪常说,“自己的课堂,我想做到最好”,并且不断改进,追求卓越。谈到下一步的计划,他则表示接下来会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方面花更多心思,做更多努力,帮助他们取得更优异的赛绩。这是黄梦溪身为“灵魂工程师”臻于至善的“匠心”所在。

    在工程力学实验中心黄梦溪与学生在交谈

    关于“靠谱”与“热爱”

    给自己一段缓冲

    先靠谱,再热爱——这是他个性签名的后半句。想要一直追随并把握自己的热爱,是很小概率的事,而热爱很多时候是慢慢培养出来的。“这种习惯或说风格的建立,会令我们终生受益。”有时候能把自己一开始并不热爱的事做到大差不差,成长为一个“靠谱”的人,最后也能给自己带来更厚重的踏实感。即使是不热爱,给自己一段在加速时代里的缓冲,在沉淀之后细细雕刻,一样能收获一颗有棱有角、流光夺目的星。

    提起在课堂上的经验,他说,“同学们在最开始接触力学课程时,其中感觉兴趣被‘点燃’、热血沸腾的同学,有不少总会很快热情“衰退”;反而有些对课程不“感冒”的同学,凭着自己良好的习惯,一直在稳定地输出。”

    有一次,注视着台下的学生,他一字一句地说道:“我知道不是所有同学都喜欢这门课程,如果真心热爱力学,那么祝贺你,你前进的方向会有更多乐趣相随,也希望你能坚守所爱,有所成就;如果一开始觉得对力学无感,也希望你能守住‘靠谱负责’的底线,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去多一点地感知它,说不定最后会觉得还挺有趣的。即使最后的结论仍然是‘我和力学八字相冲’,也是一个理性的结论。”

    跳出力学课程的视角,世间万事,莫不如是。“遇到事先别着急下结论,给自己认真做事的态度和时间”,先收获一枚“靠谱”的标签,热爱的故事,可以用一生慢慢表达。无论热爱与否,如果一个人在自己必须完成的或重要的事情面前,总能呈现出一个“还不错”的结果,这样的“靠谱”会带给自己和他人一份踏实与安心,也是对其能力的肯定。

    走下讲台

    他是一个不完美但有爱的儿子、丈夫和爸爸

    黄梦溪走下讲台,换下“教师”的身份,是一个不算称职又偶尔闪光的儿子、丈夫以及爸爸。他说:“其实生活的真相就是在平淡琐碎中闪耀着的若干美丽瞬间。”

    在大多数平常的日子里,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他在家庭中的角色总是缺失的。但是在父亲重病医治之时,他是个能让父亲信赖的儿子;在回到家中的日子里,他是一个能主动分担家务的丈夫;在带女儿玩耍之时,他是那个和女儿一起疯一起闹的爸爸。36栋的楼顶,那是黄梦溪与他女儿的秘密基地,在大雪纷飞时去看银装素裹,在落日时分迎接华灯初上,在跨年之日将烟火点燃,流光绚烂,映出暗夜里缤纷的笑脸。

    黄梦溪与女儿在楼顶看到的彩霞

    黄梦溪和他的爱人都是教师,所以在假期时,他总是会和家人一道到处走走,放空自己,为新的学期充电。2022年他们漫步在 “皖南的八月”,他说:“意外撞见的美好总能让人印象深刻——石台秋浦牯牛降、黟县卢村守拙园、休宁齐云木梨硔、歙县府衙阳产村、绩溪鄣山大峡谷。”走一走那青石铺就的小巷,听一听那沿街小贩的吆喝,有青山如碧,流水潺潺,有红灯笼与粉墙黛瓦,散作古老、厚重的徽州文化的惊鸿一瞥。但即使是在游玩期间,有时他仍放不下一些工作上的未尽事项,为此他苦笑道:“没有办法,成习惯了。”

    当自己平凡人生中的英雄

    黄梦溪教学心得中有这么一句话——追求完美,接受平凡。“追求完美”的含义不必多说,至于“接受平凡”,他解释为一种态度­——即在尽最大努力后接受挫败的无憾坦然。

    他坦率一笑,坦白的说道:“我自身的退让和妥协意识很强,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不足,这我得承认。就像我读研时对未来的宏伟愿景,博士毕业后也曾向往去往军工研究院所任职,甚至于在准备去年的教学竞赛中,我都动过‘躺平摆烂’的念头,在面临各种机会甚至是做人生选择时,总是会退缩甚至放弃。”但人生最难改变的就是性格,所以他分享这些,是想表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以及伴随而来的很多困惑和痛苦,在了解它、接受它的基础上,能不时做出一点点小的改变和突破,就是自己平凡人生中的英雄。”

    在他入职南昌大学9年后,尽管当初的愿景没有实现,但换个轨道尽全力奔跑,“平凡也可以耀眼”,而各种荣誉则是对他水滴石穿的努力最好的奖励。

    黄梦溪个人荣誉

    尾声

    从“完成”到一事一物的打磨,先靠谱,再热爱,执着的金粉附着其上,平凡的模样也能熠熠闪光。

    今天的他,最想说的话或许藏在他的教学心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向着有光的方向一直走下去,即使不能到达,追光的路程已足够明亮。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