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龚淑琪:用“绿叶之心”执着“花的事业”
  • 作者:熊凯婧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12字体:[
  •   

    第四临床医学院秉承“以学为主”的理念,狠抓学习关的同时不松懈对能力的培养,并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根植于每一位同学心中,使他们的身心素质得到极大地锻炼。10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医学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更以考研升学率达69.57%的成绩位居全校前列。成绩离不开辛苦付出的老师们,在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教师”评选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他们的教学心路历程。

    5aba71693dd142c68b367c34794f6889.jpg

    记者:龚老师,您好!很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您拥有10多年的教龄,在这么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最让您感到满意、欣慰的是什么呢? 

    龚老师: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坚持,在不断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老师。要说最让我满意、欣慰的地方,不一定是我的学生学习成绩有多优秀,而是我把我的学生教“好”了。通过我的努力,我的学生心胸变得开阔,他们洋溢着正气,懂得了感恩与文明礼仪,他们逐渐成长为一个正直、阳光、积极向上的人,这才是我最想看到的。

    98a00f37e5b246988c3299adf4298811.jpg

    记者:可以看得出来,龚老师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内在品质,那您认为教育的根本是什么呢?对于医学生来说,除了专业知识,您最想传授给他们的又是什么呢? 

    龚老师:教育是育人的过程,而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所以我认为教育的根本就是立德树人。对于医学生来说,除了专业知识,我最想培养他们的还是医德仁心,因为一个没有医德、没有仁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好医生的。

    3905089cda2046439cdb3a92abb681b4.png

    记者:龚老师时时以“德”先行,与学生关系融洽,那在您看来,您觉得与学生之间是更倾向于朋友关系,还是传授者与接受者的关系,还是介于二者之间?在平常的教学工作中,您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龚老师: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包括我们同行都曾问过我。我觉得师生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关系,他们之间既有传授者与接受者的关系,又有朋友的关系。比如课上我时常会把讲台下那群朝气蓬勃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喜爱,看到他们我就会想到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会想如何尽己所能把医学知识更好地传授给他们。而在课后,我和这群孩子又更像是朋友,会和他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

    记者:非常感谢您的配合,我想,通过您的教导和引领,更多的学生定会变得更加优秀,再次感谢龚老师!

    最后,龚淑琪老师借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段话——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以此来表明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态度。“作为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普通教师,也许我不能创造出像花像果一般的辉煌,但我依旧热爱这份工作,甘于为这份叶的事业默默奉献,做一片永远垂着的绿荫。” 

    4cb5b721d3d147cf988679a90afed707.png

    教师简介: 龚淑琪,第四附属医院检验科医生,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本科,医学免疫学硕士。江西省医学会检验分会青年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检验分会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检验分会青年委员会 常委、江西省医学会检验学会ISO15189实验室认可协助组委员。主持卫生厅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省厅级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及国家级论文多篇。从事临床检验工作17年,擅长免疫学检验及分子生物学检验。 2007年起开始担任南昌大学医学院《诊断学》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已有10余年,同时还承担了科室实习生的日常带教工作和医院规培生的理论培训工作。曾获教学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立德树人”十大标兵、演讲比赛二等奖,连续三年荣获医院“优秀教师”称号。



    编    辑:邢晨阳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