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社团巡礼】方寸球台,扭转乾坤
    ——记南昌大学乒乓球协会
  • 作者:学生记者 陈锦仪 摄影:南昌大学乒乓球协会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8-18字体:[
  •   

    南昌大学乒乓球协会(简称“乒协”),于2003年在前湖校区成立,2008年与医学院乒协合并。社团以“弘扬国球文化,展示国球风采,丰富校园文化,服务学生生活”为宗旨,努力为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互相交流、互相切磋的机会和平台。

    好方法是成功的一半

    为推广乒乓球运动、,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乒乓球运动,南昌大学乒乓球协会应运而生。十九年砥砺前行,乒协目前已经成为南昌大学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校级学生社团之一。

    乒协目前有组织部、外联部、财务部、新媒体部等四个职能部门。完整的组织结构、有序的分工合作、良好的运行机制,使得乒协在各类事宜中如鱼得水,展现出蓬勃的生命伟力。

    乒协因材施教、分层管理的训练方法独具一格、颇有成效。根据新成员不同的乒乓球水平,社团组织优秀成员对其开展分层训练,点对点、一对一地指导,而后进行阶段性分层测试,通过者晋级,进行更高一层的训练。新手球员通过这种“打怪升级”的方式一步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在男单、女单、混双等不同的项目中,社团使出了“对症下药”的妙招。教练根据队员的技术风格确定各项目人选,再通过实战对抗、战术分析等方式为每一位队员量身定制一套训练方案,进行着重培养,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队员们在不同项目中的竞争力。

    除了日常的技术指导之外,乒协还积极承办或参与各个重大赛事活动,力争弘扬乒乓文化。2018年12月,乒协举办内部积分赛,参与人数近100人。2019年3月,乒协联合医学院、青山湖校区举办全校规模的乒乓球比赛,参与人数多达300人。此外,乒协也经常举办相关趣味活动,向广大校友展现国球的趣味和魅力:在百团大战、越野寻宝等活动中,乒协开设点位开展乒乓球相关的趣味游戏,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向同学们普及乒乓知识。

    用坚毅唱响热爱之歌

    歌德说:“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有个远大的目标,并借助才能与坚毅来完成它。”兴趣让梦想启航,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初入乒协的青涩稚嫩如潮水般褪去,为了2.7克的梦想与荣耀,这群热爱乒乓的少年踏上了他们不懈拼搏的征程。

    为了熟练准确地掌握每一个发球、扣球、接发球的技巧,社团成员们日复一日地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同一个动作、一次次地和队员切磋交流。越来越多的成员自愿留下来加练。为了突破瓶颈,平日里,在教练和学长学姐的指正下,他们不断钻研摸索,反复斟酌每一个动作;实战中,他们敢拼敢打,积累经验;赛后,他们胜不骄,败不馁,进行复盘和反思。这段日子煎熬漫长,疲惫劳累席卷而来,它叫做——“扎根”。

    苦心人,天不负。社团成员向博翰分享道:“我在乒协训练了一段时间后,进步非常大。虽然与高手过招,仍是不敌,但我会不断努力。”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饶终成才。”凭借着这一份热爱、专注、坚毅,社团成员的球技突飞猛进。单打比赛上,社团成员精准发球、霸道回扣;混双比赛中,成员互相信任、配合默契;一招招凌厉的攻势,一次次巧妙的回防,他们目光如炬、步履轻盈、沉着应战,颇具大将之风。在方寸球台上,乒协成员用这颗小小乒乓,扭转乾坤。

    带着温暖和信心再出发

    乒协,不仅是竞技的战场,还是温暖的家庭。一起训练的日子里,同一片天地、同一个梦想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共担风雨、共享欢乐。输则互相鼓励、分析原因;赢则振臂高呼、摇旗呐喊。在这个过程中,社团成员爱上乒乓、乐在乒乓,感受小小乒乓燃烧的热度。辛苦的训练之余,乒协还定期举行团建活动,让大家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增进彼此间的情谊。

    社团里同样热爱乒乓的教练、学长学姐们不仅具有高超的乒乓技术,还富有责任感和耐心,他们不遗余力地为社团成员提供技术上的指导,与他们倾心交谈,让成员们精进了技艺、增强了信心。外联部部委罗镇浩认为:“我们的社长、副社长没有一点架子,他们热情地指导我,把我的不足之处一一指出,坚定了我打好乒乓球的信心。这也让我坚信南大乒协定有更好的未来。”“初入乒协时我的技术一般,进步较慢,”社长助理陈杰回忆说,“但学姐总是鼓励我,利用空闲时间指导我,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社团全体成员及教练的不懈努力下,社团荣获校级“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此外,社团成员在各类大赛上崭露头角:在江西省“电信杯”乒乓球高校联赛,社团优秀成员摘得女子团体亚军;在2021年江西省乒乓球高校联赛中,社团选派的两只队伍取得第三、四名的成绩。

    身披荣光,步履铿锵。小小的乒乓,大大的梦想。“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一代代乒协成员,奉献青春,追逐理想,心怀热爱,不惧山海之远!他们,永远在路上!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