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胡鸣:“教书”时“育人”,“育人”中“教书”
  • 作者:第四临床医学院 摄影:第四临床医学院 单位:第四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19字体:[
  •   

    本网讯(第四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秉承“以学为主”的理念,狠抓学习关的同时不松懈对能力的培养,并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根植于每一位同学心中,使他们的身心素质得到极大地锻炼。10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医学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更以考研升学率达69.57%的成绩位居全校前列。 四临学院的成绩离不开辛苦付出的老师们,在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教师”评选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优秀教师的教学心路历程。 

    记者:胡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您看来,教书和育人该如何诠释呢? 

    胡老师:古人云,成才先成人,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优秀的教师,绝不是简单的“教书匠”和传授知识的工具,教师既是知识的传输者,又是学生生活的导师,是学生道德的引路人,身教重于言教。教书就知识而言,只是教育的表象,育人才是教育的本质,通过育人,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二者相辅相成。要把“教书”与“育人”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做到“教书”时“育人”,“育人”中“教书”,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 

    记者:平常您是如何教学生的,有哪些方法和经验与我们分享? 

    胡老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举例子,让理论更加形象,易于记忆;二是个性化教学,根据不同特点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取长补短,重点突出;三是寓教于乐,用当下流行的东西做比拟,使学生更易接受枯燥的理论知识;四是言传身教,教学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感受,使学生不知不觉中受到熏染。当然,教学之路漫长,有待我学习和更新的东西太多,同时要敢于面对学生的评价,不断总结经验,改进自己,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医疗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胡老师已从教10多年,除了荣誉感之外,具体的收获有哪些呢?

    胡老师:教学的过程其实就是体验的过程,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看着自己教过的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并回报社会,这给我带来的是莫大的成就感,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一个又一个学生给我以触动、鼓励和支持,在他们身上让我体悟到许多为师、为人的道理,感觉我在和他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记者:很感谢胡老师的经验分享,相信在您的教导下学生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鸣老师笑着说道:“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希望学生们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我,优秀谈不上,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尽力去做好。”

    8ecc8ba725e04e21afebb8302b6ba96b.jpg

    教师简介 

    胡鸣,女,中共党员,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江西省保健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委员、江西省医学生殖医学分会委员。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能全面、熟练的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于疑难病症及产科计划生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江西省卫生厅及科技厅课题多项,主持江西省卫生厅课题1项,在省级及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承担南昌大学医学院本科《妇产科》课程已有10余年。曾获母婴安全知识技能省级比武专业组个人三等奖、南昌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医师”“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