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紧跟学科前沿,智创广阔未来
  • 作者: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单位: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4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事迹。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食品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江西省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已形成以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优青等为学术带头人,一批海外留学归国博士等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的研究队伍。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紧跟食品科技国际研究前沿,发挥多学科交叉、中德国际合作的特色和优势,围绕“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研究主题,立足食品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研究,逐步构建食品加工过程控制新理论与新方法体系,从而达到控制食品及配料的品质,消除不安全因素,增进人体健康,为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和江西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验室主要在食品加工与组分变化、食品安全性检测与控制、食品配料与添加剂的生物制造、食品加工新技术原理及应用等四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2015—2019年,实验室主持国家级项目83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国家“863”计划5项,“973”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项,国家级项目经费共计8607万元。实验室获其他省部级项目37项,经费共计4110万元,获批项目科研总经费1.27亿元。

    实验室与江中集团、中粮集团、伊利集团、煌上煌集团、阳光乳业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益生菌发酵果蔬、膳食纤维加工、大米深加工、粉末油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一批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实验室还担任“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单位,是科技部“中国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成立和理事单位之一,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与德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希腊、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其中,中德合作被德国专家誉为中德技术合作的杰出典范。实验室还多次举办“中德食品安全研讨会”“中加科技合作高层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并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共建联合实验室,同时,被国家科技部和江西省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