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蔡用:情系三尺讲台,书写无悔青春
  • 作者:黄晓玲 摄影:黄晓玲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9-13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黄晓玲)“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者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尽智竭道以教,形容的便是理学院数学系教师蔡用。

      囿于陈规,往往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从教15年的过程中,蔡用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在讲解不定积分的第一换元公式时,蔡用从书本对该换元公式的另一个称谓“凑”微分法切入,向同学们阐述何为“凑”、为何要在此提到“凑”字以及“凑”和微分法的联系。在蔡用看来,数学教师的价值并不仅仅是传授一般性的知识点,而是在知识讲授的基础上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善于归纳基于经验而来的思维方法,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启发和感染学生。

      与此同时,蔡用还开展了“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高等数学的慕课是由每个知识点的微课程组成的,内容少,效果好,不但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课堂课后重复学,而且也大大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

      课堂外,蔡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蔡用发现有的学生的创新意识较为缺乏,多以模仿为主。对此,蔡用表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要从课堂教学入手,教师要在日常授课中做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激发者和引导者。”

      “一件事,重复七次才能称之为‘熟悉’,重复千百次才能称得上‘习惯’,坚持三五年方有小成。”这是蔡老师心中不变的箴言。对于“坚持”二字,蔡用亦有自己的见解。“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不可行的。做学问是一条孤独的路,犹如苦行僧,需要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就像0.99与1.01虽相差无几,但经过时间的累积,原本差之毫厘的结果却变成了几何级数的递增。这看似简单的算式,蕴藏着的就是坚持的秘诀。

      凭借着对做学问与教学的坚持与热爱,蔡用在2017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并获得华中赛区特等奖(江西省第一名)、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学校的教学工作评比中,蔡用亦多次获奖。他曾在2014年获得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2016年获得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工作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目标,转变观念,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根据教材特点,不断改进教法,寻求最合适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尽智竭道,授业解惑,蔡用情系三尺讲台,投入于一堂堂课程的教学中,悟出了教学的心得,也收获了桃李满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