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李永绣:用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人
  • 作者:稀土研究院 摄影:稀土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28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稀土研究院院长李永绣教授先进事迹。

    “大家要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奉献社会,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新支持,以这份责任感激发勇攀科研高峰的磅礴力量。”这是李永绣教授时常勉励学生的话,同时这也是他多年来做科研一直秉承的态度和精神。

    近40年来,李永绣教授及其团队围绕稀土资源开发和新材料应用问题开展了持续攻关,为中国稀土生产与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李永绣教授及时注意到《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认识到高效绿色分离稀土和高丰度元素高值化平衡利用是急需突破的技术难题。为此,李永绣团队组织力量,研发创新技术,并通过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实现了基于碳酸盐和氢氧化物单独、混合或交替使用的稀土连续结晶和节水降耗减排新技术的突破,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酸稀土连续结晶生产线,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应用。并将新技术推广到北方稀土、虔东稀土、甘肃稀土、淄博包钢灵芝稀土、全南包钢晶环等规模以上稀土企业应用,节约原料13%以上,节水和废水处理成本均下降30%,应用面扩大到90%,累计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为改进稀土抛光粉生产技术,李永绣全力以赴攻关,创建了以碳酸镧铈为前驱体、机械化学掺杂的新型技术。他开发的抛光粉取代进口抛光粉,国产抛光粉销量的国际市场占比提高到90%。

    在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李永绣解决了稀土开发技术系列问题,但新问题又如雨后春笋出现。为拓展科研思路,李永绣在担任江西省稀土学会的副理事长期间,组织江西省稀土学会与韩国韩中科技合作中心在稀土新材料领域的双边合作机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开展了在赣州和韩国仁川合作交流会,拓宽了科研思路。

    针对离子型稀土开发技术稀土收率不高、污染严重等问题,李永绣牵头承担的2019年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提出了新的离子型稀土浸取机理,创立了硫酸铝高效绿色浸取流程,颠覆了现有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疑难技术问题。

    李永绣还与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韩国纽约州立大学、韩国矿产资源公社建立了双边交流,组建科普和专业技术培训班,为中国稀土学会开展科技决策咨询,并深入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志愿服务。他用睿智的眼光关注着国际稀土生产科技领域的新动态,以无需提醒的自觉、追求卓越的行动,把科研融入生命,坚守着他无比热爱的科研事业,潜移默化地感染人、带动人。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