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毕业季】考研并不是这么苦不堪言的事
  • 作者:潘子欣 摄影:潘子欣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6-28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潘子欣)我的名字是最后一个被公布的,所长念完我的名字的时候,那一瞬间特别想哭,激动地和复试时刚认识的一名女生抱在一起尖叫。”复试的面试结束,马卉等到了这样的好消息,给亲友们报消息,“过了”,情绪激动得只能打出这两个字。

      “我要考浙大的研究生。”最初朋友们问起毕业去向时,马卉总是开着玩笑假装不正经地回答,自己心里也有点儿虚。说得多了,在自己的复习积累中,藏在玩笑里的认真劲也越来越深地扎根发芽。

      “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 ——目标的确立是行动的风向标

      “我是怂派代言人,被一股丧能量围绕着。”马卉这么评价自己。“面对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我反而会感到很害怕。”这个平时总是嘻嘻哈哈、看起来很乐呵呵的女生内心对自己却并不是那么有自信,质疑自己的努力、怀疑自己的能力,“但我会在心里鼓励自己,就算没考上我的努力也不会白费,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

      2018年的考研人数已近240万,较2017年增长20.8%,面对考研人数激增的情况,马卉内心也有过担心,甚至做好了要“二战”的打算。“但考研的风险是值得承担的。”马卉认真地说到,“考研之前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到,但是经历了考研之后我觉得自己以后能做到。”尽管每一步都多少对自己充满了不确信,但这种害怕和不安却不断地成为她的动力。

        “比起努力,无所事事才是最痛苦的”——全力的付出是成功的垫脚石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马卉的实习时间较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只能一边实习一边复习,面对12月底的考试,她能够全心投入准备的时间不足五个月。压力是必须要面对的,考研没有模考,只能自己粗判自己的水平,心里也说不准自己能否做到,但面对这种压力,马卉反而更有动力,“网络上对于各个学校是否好考有很多意见,我对于这些意见会有所选择地去听,多给自己信心,有机会就紧紧抓住,不要让自己后悔,你能坚持的一定不是会让自己痛苦的事。

      追溯回去年的紧张备考阶段,马卉回忆到:“去年的国庆假期天已经转冷了,早上去自习时因为去得太早一教的门还没有开,我在外面等了很久,哆哆嗦嗦等到保卫大爷开门的时候觉得整个人都冻僵了。”也是因为出门早,卖包子的叔叔早已记住了她,一见她来便笑吟吟地问到:“跟昨天一样吗?”有一次八点多出门,比平时晚了两个小时左右,卖包子的叔叔甚至感到诧异:“怎么今天这么晚?”

      复习的有条不紊和充实让马卉感觉到每天都过得收获满满,“每天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够,觉得自己能够更好。”马卉说到,“我才二十多岁,就要多尝试嘛!比起努力,无所事事才更加令人痛苦。”

        “我的付出不是无意义的”——合适的方法是学习的加速器

      为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马卉做了各种尝试——到网上看考研经验帖、下载学习APP、上网课等等,在不断的尝试中让自己能够最顺心最高效地学习。与研友的互相鼓励与督促同样也给了马卉不小的帮助。早上起床后马卉与研友便互相在微信上发消息“打卡”,以督促自己每天按时早起学习,另外,两人每周还会定下自己的学习目标,一周结束后“打卡”看彼此是否完成。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中午感到困了便趴在桌子上打会盹,为了提高效率,马卉去自习时手机从不带出宿舍,在自习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每天晚上九点一十五,马卉就已经准备收拾东西回宿舍了。“我沿用了高三时候的作息,熬夜并不是必要的,虽然我们都希望复习的进度加快一些,但备考时期睡眠也非常重要,有可能熬一天就废三天。”在良好的作息下,马卉劳逸结合,也空出了时间让自己放松,“空出时间我经常会和一个大二的学妹一起出去玩,她有时候都怀疑地问我‘你不用学习的吗?’。”对于自己的学习,马卉自嘲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会在紧张的复习之余给自己安排出放松的时间,但正因为她把高效学习和自我放松相结合,她能够经常维持良好的心态,在考试的那段时间也保持了优质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

      爱默生曾说:“做你害怕做的事,害怕必然消失。”考研之路尽管看起来举步维艰,但因为辛苦半路放弃的人却并不多。我们或许没有足够的睿智去替自己挑一条没有曲折的康庄大道,但值得安慰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无所获的付出,吃过的苦,会在日后的某天让你察觉到自己收获的回报。学子们,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

      附:马卉,南昌大学药学院2013级药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负责Clinical application of glutathione – protected fluorescent nano-silver clusters 实验 ,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五味子乙素对 OATP1B3 转运功能的影响及 其机制研究》,曾获3次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大学生“挑战杯”南昌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三等奖。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