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以德立学——材料和食品学科团队的三个小故事
  • 作者:刘擎 摄影:刘擎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9-15字体:[
  •      

      【编者按】9月10日,我校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全体教职工大会。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刘擎用“芯片与果汁”“19与16”“主演与参演”三个小故事,讲述了材料和食品学科团队“以德立学”的事迹。以江风益团队为代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以谢明勇团队为代表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牢记使命与责任,用坚守和奋斗,团结协同,致力于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为南昌大学科研队伍写下了“以德立学”的精神注解。本网予以刊发,以供师生学鉴。

     

      我叫刘擎,一名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普通教师。刚才,朱旺力老师给大家讲述了石秋杰老师以德立身的感人事迹,我听后也是再次深受教育和感动。是的,每一次听闻“博导妈妈”石秋杰老师的事迹,每一个高尚的人都将洒下热泪。“德不孤,必有邻。”接下来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南昌大学两个学科团队以德立学的几个小故事。

    使命与荣光——芯片和果汁的故事

      “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这是芯片和果汁故事的开场白。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6年的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昌大学江风益团队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江风益教授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上台接受习近平主席的颁奖。该奖项的获得,实现了江西省在“国家技术发明奖”这项大奖中一等奖“零”的突破,也是地方综合性高校的一个殊荣。

      一年后的1月9日,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昌大学谢明勇团队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南昌大学继2015年江风益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连续第二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领奖台上的荣光,大家都可以共同见证、共同欢呼、共同分享。但获奖背后的使命和责任,需要沉下心来才能深刻体会。

      打破美日垄断,做出中国人自己的LED发光芯片,这是国家之厚望、人民之期待、学界之梦想。从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以江风益为代表的发光材料团队就在这条“为国发光”的道路上执着前行,这一路走来就是20多年。在硅上制备高光效GaN基LED曾一直是学术界梦寐以求的目标。然而由于硅和GaN巨大的晶格失配和热失配导致的外延膜龟裂、晶体质量差,以及衬底不透明导致的出光效率低等问题长期未能解决,致使当时业界普遍认为,在硅上制备高光效GaN基LED是不可能的。面对业界失败的教训和外界普遍的质疑,江风益却偏偏认准了这条道路,带领硅基LED项目团队要不可能变成可能,最终,名副其实的“中国芯”诞生了!中国制造的硅基发光照亮全国、震动世界。“为国发光”,是这个团队体现出来的爱国之德、报国之志、强国之心。

      谢明勇教授领衔的食品团队在一次送科技下乡时,在一个集贸市场里,眼看快收市了,一名老乡把一车大约2吨圆白菜,仅以10元的价格贱卖了。“这么便宜就卖了,不亏吗?”“亏啊,可要是还不卖掉,我连这10元钱都赚不到。”老乡无奈地说。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团队搞食品加工的专家们。我国是全球果蔬原料生产大国,加工率却不及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每年新鲜果蔬腐败损耗率高达30%以上,损失超千亿元。果蔬产品的工业化生产,一头挑起的是农民增收的重任,一头挑起的是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科研工作者在中间责任重大。心中有责,决不懈怠。寻求先进的果蔬精深加工技术、提高果蔬产品加工率,成为谢明勇团队研究的主攻方向。最终,“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成功用于果蔬加工产业,并产生了惊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研成果在终端的呈现虽然是一杯杯小果汁,但里面蕴含的不仅仅是安全健康、风味可口的益生菌和胡萝卜,还有我校食品团队造福人民之德、心系民生之善、科技兴业之责。

    坚守与奋斗——19与16的故事

      “板凳要坐十年冷”、“十年磨一剑”,人们常用这些话来形容坚守与奋斗的不易。梦想之花需要汗水的浇灌,科技创新的道路更是充满艰辛与不易,发光材料团队和食品团队从开始到登上国家领奖台,一个用了19年,一个用了16年。

      1996年,江风益敏锐地感知到发光材料的远大发展前景,并认定“人生执着地做一件事,那就是发光”。于是在青山湖校区北院老物理楼最西头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靠学校支持贷款60万元开始组建“发光材料制备实验室”开始了技术创新的艰难探索。2003年底,追踪蓝宝石衬底技术已有7年的江风益团队,把目光对准了硅衬底LED技术。前后19年,江风益和他的团队把实验楼当成了家。

      从设计到实验,从实验到中试,从中试到小规模量产……5000余次实验,贯穿了无数个昼夜。人才不足,就多投入精力,“明天才下班”成为江风益团队的常态。他们甚至在楼里搞了个小食堂,办公室里摆了张床,经常一个星期不出房。经费有限,就自己动手组装实验装备。当时要进口设备得花费几千万元,还受国外工艺局限,自己组装还能充分体现自己的技术思路。尽管由于长期弯腰工作,江风益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症,步行不到50米就得蹲下,但他在后来的回忆时仍然笑称:“这是没钱的好处。”

      “十九年磨一剑”,发光材料团队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近7000个日夜的坚守与磨砺,凝聚着团队所有人的钉子精神、愚公之志、坚忍不拔、团结奋斗。正如团队带头人江风益所言:“科技创新工作不能急功近利,真正要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不是一年两年能做出来的,是要吃苦的,是要有恒心的。”朴素的话语,道出的却是科研的不二法门。

      同样,谢明勇带领的食品团队,历时16年的技术攻关,才突破了果蔬发酵专用优良益生菌种高通量筛选、果蔬发酵专用复合益生菌剂规模化制备等技术瓶颈,发明了益生菌发酵果蔬系列生产新工艺。他们研发的益生菌发酵果蔬,曾陪伴国家科考队奔赴南极,也跟随南海舰队潜入深海,还跻身航天食品研发行列。

      益生菌现在大家听起来耳熟能详,然而在此之前,团队成员为了找到合适的菌株和果蔬配套,访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白天找菌株,晚上就睡在火车上去下一个目的地,有时一找就是一个月。经过5840多个日夜的奔波搜寻,项目组终于整理保藏果蔬发酵专用菌株6000多株,定向选育出优良益生菌种39种335株,建立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蔬发酵专用菌种库。

      益生菌果蔬加工技术之外,食品团队还在稻米营养方便食品深加工、瘦肉精快速检测技术等众多方面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食品人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执着坚守和不懈奋斗写下以德立学的精神注解。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南昌大学考察时就强调:“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如今,以材料团队和食品团队为榜样的南昌大学科研人,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以德立学、勇于创新的道路上进行着一项项探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团结与协同——主演和参演的故事

       新学期前的8月27日至30日,南昌大学聚焦部省合建及“双一流”主题,举办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能力提升2018年暑期专题培训班。在阐述部省合建新作为的总体思路时,学校明确提出:要抓住两大学科、面向两大产业、重构学科边界、聚焦产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扎根赣鄱大地。其中“两大学科”就是指以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群。

      新材料技术学科群不负众望,已经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南昌大学也藉此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食品学科是南昌大学唯一进入全国学科评估前三名的学科,基础雄厚、人才济济、成果丰硕,是潜在的世界一流学科。教育部和江西省在合建协议签署后希望这两个学科能够充分利用并协助发展好江西材料和食品两大支柱产业。这两个学科群如果能够双双杀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南昌大学将有可能跻身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是这两个学科?大家都看过电影,经常会在片头看到“领衔主演”和“参与演出”的名单。同样,在发光材料团队和食品团队,也有这样的“主演”“参演”甚至“群演”,但就是这种分工明确、团结协同的演出阵容,为南昌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赢得了不俗的“票房”,他们团结一流的科研队伍,创造一流的科研条件,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并培养出一流的科研人才。

      发光材料团队的“领衔主演”江风益教授、食品团队的“领衔主演”谢明勇教授,他们一边用自己的科学眼光为团队定方向、定战略、做指导,一边带头扑进科研一线,绝不用“替身”。当团队其他“参演”或“群演”成员 “有戏上场”时,他们就自愿担任“场外指导”,绝不“抢戏”。因为他们不仅想做好自己,他们更想拿的是“团体金牌”。而团体金牌的获得,必须在坚持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整个团队的协同作用。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署名6个人,但为这个技术和产品做出贡献的人,不止十倍,超过60个人。只有各个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长期坚持下去,克服困难,才能最后成功”,江风益教授说,这就是“井冈山精神”里面的“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作为食品学科的“策划人”、“设计师”和“战略家” ,谢明勇教授深知食品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强,理、工、农、医相互渗透的交叉学科,必须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吸纳各类人才。他鼓励团队成员既独立分工又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每个人、每个团队和每个方向领域的闪光点。

      如今,这两个团队的一大批骨干成员正在逐步进行“角色转换”,从“参演”发展为“主演”,成为两个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与此同时,南昌大学各个学科领域的团队也在精诚团结,上演着一出又一出振奋人心的精彩“剧情”。

      各位老师、各位同事,感谢你们的耐心聆听!今天,我是一个站着讲故事的人,而在座的你们,都是故事里的人。南昌大学教师队伍以德立学的故事,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