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访校友熊建明
  • 作者:刘水龙;;洪恩强 罗华 摄影:刘水龙;;洪恩强 罗华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5-04-20字体:[
  •      

    行健自强 勇于超越


    熊建明个人简历


      性 别:男
      学 历:研究生 出生年月:1957.4.9
      学 位:经济学博士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 称:高级工程师、教授
      1977.3――1980.6 江西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读书;
      1980.6――1988.4 江西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
      1988.4――1990.6 深圳市人民政府蛇口区管理局市政办公室主任工程师;
      1990.6――1991.12 深圳蛇口龙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1991.12――今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期间:1996.3――2001.7,在职攻读美国国际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社会职务: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常委;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南昌大学兼职教授,英国牛津商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荣誉:获得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全国科技成果大评选中国爱迪生杯金奖,全国科学技术成果生产力转化评价奖,建设部科技成果推广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和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深圳市优秀专家;
      中国“工业行业状元”企业家,广东省和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第二届“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深圳市优秀企业家“金牛奖”。
        

        江南五月,南昌大学将迎来办学六十五周年纪念。六十五年来,从南昌大学走出的校友已逾十万之众,他们的足迹遍及海内外,他们以自己业绩为南昌大学赢得了声誉和光彩。4月初,我们来到深圳方大集团,采访了公司的董事长熊建明校友。
        熊建明董事长给我们的印象是思维敏捷,说话条理清晰、底气十足。略作寒暄,熊建明就打开了话匣。

    学在江工


        “我是1977年5月进入江西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学习,1980年6月毕业。非常感谢母校远道而来的老师。作为一个在南大学习过的学生,借这个机会,首先要祝贺我们母校建校65周年。”
        回忆自己大学几年的学习时光,熊建明感觉很幸福,也很充实。“这是我人生中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短短的三年多大学时光,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收益也非浅。除课程学习之外,我们还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熊建明认为南昌大学严谨治学、活泼向上的学风,让他终生受益。“这为我个人以后的成长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母校严谨的学风,培养了我们对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学校活泼的学风,也造就了我们的世界观,使我们有求发展、求上进、不断追求改革创新的动力。”
        熊建明给我们讲述了他大学时代难忘的一节课。进校不久,有个老师带着几块砖和几片瓦走进教室给学生讲述建筑材料发展史。熊建明 “当时心一楞:我们好不容易上了大学,老师怎么还给我们讲这些生活中每天都要碰到的砖、瓦?这还要讲吗?”,当时心里固然难以接受。
        不过,这堂课的价值在熊建明以后的生涯中得以体现,使熊建明念念不忘。“这堂课学的东西虽然不是很多,但让我们体会到一些做事的准则,就是做事要严谨、要从小事做起,从基本的原理做起。”
        江西工学院是南昌大学的前身之一,当时学校规模不大,只有四个系,学生不多,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可以经常交流。“学校理论上的学习,也使我收益非浅。学校不大,我们所学习也不局限于单纯的本专业知识”。有时候因为作业的需要,熊建明会到机械、化工等专业教室的上课,虽然时间不长,次数也有限,但熊建明感觉到这种专业跨度学习对他个人以后的成长和发展非常有用。熊建明特别强调,作为工科的学生动手能力很重要,这样可以培养自信心和能力。熊建明毕业后接到的的第一个项目来自景德镇的雕塑瓷厂。“我不是瓷器相关专业的学生,也不懂艺术,但我接触过机械、接触过化学。所以当项目负责人问我,有能力拿下吗?我说完全可以”。事实上,熊建明这个项目做得非常成功。紧接着的第二个项目来自江西计算所,熊建明最后也拿下来了,而且设计方案做得“非常先进”。毕业后短短七年,熊建明承担的设计项目达100多项,填补了许多省内空白。
        “是学校的阳光抚育了我成长,非常感谢母校,感谢我的老师,感谢在我学习、生活过程中给予帮助的朋友和同学!”

    自强创业


        熊建明自1980年毕业后,从学校到政府,从江西到深圳,又从政府到企业,经历了三次职业生涯的选择。熊建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江西机械设计院,年仅31岁便已升任江西机械设计院副院长。应该说无论是从政治待遇,还是从个人收入来看,熊建明当时所处的环境、发展前景都是非常好。时势造英雄,1987年,深圳特区到南昌招贤纳才。深圳改革开放的魅力和年轻人强烈的抱负结合在一起的动力,使熊建明南下深圳。从江西到深圳,熊建明所面临的阻力非常之大。除了家庭因素,还有来自组织上的挽留。“想想这些我都感到内疚。离开江西并不是江西的条件不能满足我,而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力求上进,更好更全面发展,才能体现在学校学习的价值,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这就是我离开江西的原因”熊建明略带动情的说。熊建明当时所在的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非常桥头堡,全国全世界都在关注小小蛇口工业区的一动一静。蛇口工业区的管理团队是高效、精干的,权力也非常大。熊建明时任蛇口管理局主任工程师,是工业区重要成员。在许多人看来熊建明已是功成名就,可以坐拥其成了。出人所料,熊建明1991年却年从政府机构走出,开始了经营方大集团的前身――蛇口方大新材料公司。“这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转折,这个转折的跨度也是非常大,很多人也是难以理解,不过我还是坚信自己的选择。”熊建明感言:“回过头来,我并没有太多的遗憾!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初的激情得到了回报。在母校短短几年的学习,使我积累了个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以后的工作经历,又让我更加清晰的看到,作为工科的学生就是要日日上进,接受挑战,对自己不断的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大业宏开


        方大集团1991年12月正式成立,1995年11月,方大B股在业界率先于深交所上市, 1996年4月,方大A股又在业界率先于深交所上市,企业由此获得了更宽阔的融资途径,方大加大了科技投入,并创造了年增长率翻倍的奇迹。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创下了同行业的许多第一,荣获“中国工业行业状元”和“中华之最”称号,被评为亚太地区100家最佳管理公司之一,两次荣获国际质量与技术大奖――白金奖。“方大集团从成立到上市,从上市到现在,由小到大,是一步一步艰辛的走过来的。今后还要孜孜不倦的追求自己的目标。”
        方大集团一直坚持“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发展理念。到2004年底,公司拥有国家专利接近400项,产品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十多项空白。熊建明不无自豪的说“这个数字在国内公司至少是40名,在广东省至少是前10名,在深圳为前五名”。 一位从事专利价值分析的专家告诉熊建明,如果公司的400项国家专利都要变现,至少值50个亿。
        近年来,方大集团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在内的十多项国家级的科研攻关计划,其中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重点推广,并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此外,方大独立完成的省部级以上的科技攻关计划有50 多项,深圳市的有200多项。国家教育部于2001年6月在方大集团建立了我国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唯一的工程研究中心。方大集团技术中心被评为深圳市级技术中心,设立有装饰工程技术设计院、网络信息中心、中心实验室等研究开发机构,并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个建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国家标准是一个国家最新技术的结晶,它不仅影响一个产业的发展,甚至影响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因此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方大集团一直非常重视标准工作,参与了很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熊建明告诉我们:“方大集团所涉及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至少有三分之一是由方大集团独立或参与起草,方大集团信奉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有的领域如建筑幕墙等采用方大制订的标准竟达95%以上,因此毫不夸张的说,方大是所在行业的领军者。
        自我创新则是方大集团的不竭动力。“通过自主知识产权、国家攻关计划、和行业标准的制订等系列原创性、高起点的研究,我相信我们方大集团会基业长青”熊建明自信的说。
        从产业来说,方大集团现已形成三大产业体系。第一个是新型建材产业。这个产业是方大最为成熟、也是方大集团目前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许多建材比如水泥、钢材、平板玻璃等都是我国的工业大类,其规模总量也是世界之最,但一些精度高、要求高的建材却还必须依赖国外。方大是我国新型建材领域的先行者,公司的研制的一系列技术前沿化、产品个性化的优质新型建材产品在我国大中城市的数百项工程中得到应用。如今,世界上最大的幕墙生产基地就在中国,方大为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
        方大的第二个产业是机电一体化工程,包括地铁屏蔽门、自动门、特种门等。其中又地铁屏蔽门系统为代表,这是方大集团用了六年时间成功研制、生产的。<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