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熊欢欢: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 作者:融媒菁英班 段韦 彭佳睿 刘腾欣 符媛爱 摄影:融媒菁英班 段韦 彭佳睿 刘腾欣 符媛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字体:[
  •   

    本网讯(融媒菁英班 段韦 彭佳睿 刘腾欣 符媛爱)她说:“我告诉自己,无论是教学、科研工作,还是指导学生、社会服务,只有全心全意,先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别人。”从教多年,熊欢欢就是秉持着这样一种态度,用认真描绘人生底色,用真心诠释师生情谊;于三尺讲台诲而不倦,于青葱校园桃李芬芳。

    课堂是第一阵地

    熊欢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江西省第一位通过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全球统考的高校教师,被评为全国“ACCA 优秀专业指导教师”,南昌大学首届“香樟育才计划”人选,南昌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青年岗位能手”、教书育人“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代表,“韦林”奖教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同时担任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Special Issue客座编辑。

    担任我校ACCA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 ACCA 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十余年来一直为ACCA 专业建设默默付出,并历时3年多组织南昌大学ACCA全球“黄金级”办学资质认证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并成功获得英国总部审批认证,南昌大学成为江西省第一所ACCA“黄金级”办学资质认证高校,并4次获得“全国ACCA优秀高校”殊荣,6次受到ACCA总部表彰。

    熊欢欢说:“大学老师具有四大职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但是教书育人始终是第一位的。”她把课堂作为第一阵地,一刻也不敢懈怠。在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中,融合自己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懂得求知。她常说,要感动学生,首先要感动自己,只有发自肺腑的感情才能感染和打动学生。

    熊欢欢认为,教学还应当与时俱进,常教常新。对待每一门课程,即使非常熟悉,她依然会精心备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并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的建议进行一些调整。新学期第一节课上,熊欢欢会先向同学们介绍这门课程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包括课程目标、内容框架、能力要求、考试形式、全球统考率等,帮助同学加深对 ACCA 这门课程的了解。熊欢欢也会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结合时事热点,科教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生态经济学》这门通识课上,她会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等前沿理论融入课程,使同学们不仅更好地理解了知识点,还了解到学术热点,为他们开展科研训练项目提供了启发和帮助。熊欢欢以教学为首要端口,将与时俱进贯穿到“传”与“受”的每一个环节中,收到来自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年年获得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共计16次)。

    学生的课外竞赛活动、科研训练都是熊欢欢倾力支持的。许多学生在熊欢欢的启发和指导下,凭借自身的努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比如,指导近20名本科生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参加2022“ACCA全国就业力×未来商业创想大赛”获上海赛区(五省一市)决赛冠军和“最佳个人奖”;所带本科生中有多个在ACCA全球统考中获得大陆地区第一,也有被评为“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还有获得全国“宝钢优秀学生”荣誉的……不一而足。

    学生的知心姐姐

    或许有着父亲教师身份的影响,熊欢欢从小就喜欢以家里的黑板为舞台,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扮演老师。她还记得自己上完第一节课,回到宿舍同舍友分享心情时,舍友这样评价道:“我觉得你很适合当老师,因为你在给我讲这个的过程中,神采飞扬,我能感觉到你教完学生的那种激动和成就感,是发自内心的。”这让她更加确信了,成为教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我刚开始教课的时候,只比学生大了几岁”,和学生们年龄差距不大的她,比起导师,更像学生们的知心姐姐。“我自己也是从大学生过来的,所以很能理解学生们的心情。除了学习方面,学生生活里的一些情绪或者矛盾我也愿意开导和帮助他们。”所以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欢欢老师或者欢欢姐。

    熊欢欢有个习惯,在上课时她会主动地观察每一位同学,在与学生们互动过程中,尽量记住每个同学的面庞和他们的名字。她教的第一届学生是2008级,当时班上有八十余名同学。到了毕业酒会那天,她自然地叫出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并能与其侃侃而谈。有些同学听到她叫出他们的名字时非常诧异,“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很开心,甚至很感动”。自此以后,她会尽量记住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在熊欢欢看来,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的纽带。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他们被老师尊重和重视,更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

    某次课堂,熊欢欢发现有个坐在第一排的男生没有带书,心里便升起了疑问。走近才发现他是以前班上的学生。那个男生表示,马上就要毕业了,想在离校前来见一见老师,最后一次听她的课。

    熊欢欢表示:“很多很多这样感动的瞬间,让我觉得成为教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次课程完结时,讲台上的一束鲜花和办公室桌面上的一张张明信片,都写着学生的一句“感念师恩”;学生毕业后不远千里回到母校不是顺路、不是有所请求,只是简单地想请她吃一顿饭;结婚时来自世界各地学生们的祝福短片令她最为动容,那是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真诚……

    认真为人生底色

    “认真、耐心、乐观”,是熊欢欢的“关键词”,从读书到如今成家立业,她一直对自己有着一个较高的标准。无论是申报项目、课程或是指导学生的论文,熊欢欢都会将其打印下来,仔细检查、反复修改,不厌其烦,细致到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还常常为选择哪种字体更加好看而再三斟酌,她将此称为“有点过于较真”。

    熊欢欢坦言,“我告诉自己,无论是教学、科研工作,还是指导学生、社会服务,只有全心全意,先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别人”。抱着这样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近年来,熊欢欢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已完成1项),主持省部级等教改课题10项,主讲《审计与认证》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专著1部,发表教改论文6篇,撰写4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正省级领导批示并采纳,获得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南昌大学授课竞赛“二等奖”、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等,被评为南昌大学“优秀本科生班级导师”(2次)和“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而提起这些时,她却反复强调“幸运”一词。

    但是熊欢欢并不是所谓的“工作狂魔”,她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唱歌,便会积极参加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教师组),并成功进入决赛。她说:“我觉得生活除了工作还有很多,参加唱歌比赛也是圆小时候的一个梦吧,至少等我老了不会觉得有遗憾。”

    040526954a6f4cf88ce450d0e8aeaf99.jpg

    熊欢欢在采访中提及,每次学院组织晚会,她通常会担任主持人;每当系里要出节目时,也常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即使是解锁了人生新角色——母亲之后,她也依然会笑谈,“其实我的心态很好,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将压力或烦恼交给时间,慢慢研磨,打造出自己的馨香。

    讲台之上,教书育人;讲台之下,严谨科研。

    工作之中,孜孜以求;工作之外,温柔乐观。

    熊欢欢在一瞥一捺间书写着认真的人生底色,也在一点一滴中诠释着立德树人的师者本色。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