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毕业季】邹成蹊:八份名校offer炼成记
  • 作者:潘子欣、陆萌 摄影:潘子欣、陆萌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6-19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陆萌、潘子欣)“对待学习和生活你是什么态度?”“永远在路上。”

      今年的4月到5月,八份名校offer已收入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同学邹成蹊的囊中,分别是华盛顿大学、利兹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东北大学、佐治亚大学、美利坚大学、香港大学。最终经过对城市、就业机会、实习机会等诸多因素的考虑,最终邹成蹊选择了华盛顿大学作为自己的留学去向。

    寻而得方向

      “我不是很喜欢给自己定明确的目标。”邹成蹊坦言到。当他决定要去留学的时候,对于留学的方向,邹成蹊唯一明确只是国家的确定,相比于同样打算去留学,从大一就确定了目标学校,并一步步朝目标靠拢的朋友来说,邹成蹊似乎会“目标不明确”。“但我会给自己一个方向。我知道达到那个大的方向,我需要具备哪些专业技能,然后一步一步地来。即使这个目标事实上不是那么明确,也不会阻碍你最终达到那个大的总体方向。”

      美国一直是传媒领域中的领头羊,对于邹成蹊来说,去美国留学对个人的眼界开拓及学术的发展都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再加上从初中起,邹成蹊便很喜欢美国的文化,去美国留学便一直算是是他的一个小小的愿望。“但要学的东西很多,其实无论你是出国留学、考研保研还是就业,都没有一个所谓很简单的出路,都是需要时间历练的,所以从根本来说,我们要明白自己适不适合、想不想要,关键是握住自己的方向。”邹成蹊说。

      “在读大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断地去尝试,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当你还没有找到的时候也不应该急,而是应该跨出第一步,突破自己的屏障。”只有不断地循迹寻找,才能发现适合自己的方向。

     

    求而得机会

    相较于在尝试中寻找方向的不同可能性,对待机会,邹成蹊的态度向来清晰而坚决。“我会很主动地去寻找机会,积极地跟别人交流,这样的话,我能确保主动权是在自己手里的。当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选择余地的时候,怎么选都不会太差。

    在大学的最后两年里,邹成蹊经历过三次实习:南方周末、梨视频、澎湃新闻第六声。对于新闻专业的学子来说,这都是不可多得的实习机会。不少人都想不通,这些机会是怎么来的?针对这个疑问,邹成蹊也有他自己的建议:“首先你可以去网上找相关的公众号、微博推送的信息,另外就是老师的推荐。一般老师都认识很多业界的学生,且不乏一些大牛。如果他足够信任你,觉得你是一个可以推荐的学生的话,他能给你很好的机会。”在寻求机会这一方面,邹成蹊格外强调老师的重要性。他会主动与老师交流谈心,无所保留,把老师当成自己一位有经验的伙伴。“在大学里,老师跟你的关系不仅仅是教授你课程知识,他的人生经验对你拓宽人脉和帮你找到更多资源都很有帮助。”

      在邹成蹊的人生字典里,机会不会上门来找,只有人去找机会。主动去寻求、把握住机会,也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行而得经验

      “一旦你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机会,就一定要尽全力,不要去辜负一种信任。”邹成蹊喜欢尝试,但并不浅尝辄止。在每一次抓住机会后,他都全力以赴。    

      谈及学习方法,邹成蹊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也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性子来。“比较好的状态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热情点,定一个目标,再根据这个目标去制定一些小的计划。一旦计划被制定出来,就必须去执行。”

      除了学习,邹成蹊也十分强调实习中实践的重要性。在去梨视频工作前,邹成蹊其实并不确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但当自己跨出了第一步之后,却感觉最终获益良多。“你会发现所收获的远远超过了一开始的期望。工作会拓宽你的视野,你会认识业界的一些前辈,你会知道不同机构是怎么运行的,而不仅仅只是在简历上留下一笔。” 但同时,在实习结束后,邹成蹊也意识到虽然梨视频让他收获了良师益友,他却更希望趁着大学时光尝试更多类型的工作。实习经历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业务上的经验,更是人生方向上的思考:“我会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方式去思考自己的定位、目标和规划。但是话说回来,如果我不去梨视频的话,我就不会意识到它工作状态是怎么样的。”对邹成蹊而言,实践本身的宝贵感触极深,它帮助邹成蹊找到真正的兴趣点,赋予他热情和新的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他步履不停地向前行进着,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