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刘贝:花样青春绽风采 运动人生向未来
  • 作者:学生记者 陈珏、陈梓翊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15字体:[
  •   

    她热爱体育,在赛场上恣意挥洒汗水;她崇尚卓越,满怀热血攀向更高的山峰;她追求快乐,像一株向阳而生的向日葵,能量满满。她就是来自体育学院19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南昌大学2022年“最美大学生”刘贝。

    “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刘贝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初级教练员,体育社会指导员,在校期间绩点和综测排名均位列前1%,专业主修课程优秀率100%,并辅修专业会计学,获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奖项荣誉称号。

    执着坚毅:做体育的倡导者

    “走上竞技体育这条道路,是在初二的时候。”说到她的运动生涯,刘贝娓娓道来,“其实在小学的时候,我就有在学校的田径队训练过,初二时,市队的教练三次邀我入队,在进入市队后的第一次训练时恰逢省队教练来挑好苗子,我有幸被选中顺利进入省队,之后的训练让我坚定了这辈子就要走体育这条路的决心。”

    起初刘贝的父母并不支持她走体育这条路,但他们最后还是尊重了她的选择。正如刘贝所言:“因为他们爱我,所以不忍心让我去走这一条比较苦的路,但也因为他们爱我,所以尊重了我的选择。”

    既定决心,步步坚定。即使训练很苦很累,但提及它,刘贝的眼中依旧闪烁着坚毅:“简单来说,就是从太阳东升到夕阳西下,我们一直在训练。身体的锻炼还在其次,心理上的锤炼更为艰苦。”进入省队,意味着年纪尚小便要离家,高强度的训练和各种竞赛的压力就好似打磨器,让这块玉石散发它应有的光泽。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刘贝就在田径女子链球项目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可这并没有达到她的预期,“我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我明明有机会能够在最后一球超过对手,却由于心态不稳错失良机。”失利并没有让刘贝一蹶不振,相反通过这次比赛,刘贝认识到竞技体育中不仅要有实力作为基础,还需要良好的心态保驾护航。

    “当你跨过一座小山丘,就会发现前面还有一座山丘在等着你。”九年的体育生涯中,刘贝曾代表江西队进入全运会决赛,获省田径锦标赛冠军,大田赛亚军等各类荣誉国家级5项,省级9项,院校级40余项。担任10余项体育赛事裁判员工作。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见证她的荣誉和奖章,也目睹她的伤病和遗憾。刘贝谦逊地表示,自己算不上是一个特别优秀的运动员,自己走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可正是对体育的热爱和追求让她跨过那一道道坎坷,洗去身上的泥泞,包扎伤口,举步向前。

    (左一:刘贝)

    “体育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或者说,体育是我的生命。”经历的挫折与磨难都成为刘贝的勋章,体育嵌入了刘贝的生活,射击、游泳、登山……凡是能够锻炼自己的体育活动,刘贝都欣然尝试,她要将热爱化作光芒,尽己所能散发能量。她明白,“体育促进健康”并非仅仅挂在嘴边,她要用行动成为体育的倡导者,身体力行地将体育的意义传播给更多的人。

    追求卓越:拥抱挑战与未知

    作为一名体育生,刘贝过去的训练生活多是单调且枯燥的,“我仿佛坐在井里,只能为了头顶的那道光不断向上爬。”漫漫旅途,前路未知,青春被汗水和热血浸润。而一封南昌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启了刘贝的奋斗新旅程。刘贝形容它是“一架梯子”,让她成功跳出狭窄的井口,见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进入大学,理论学习的课程大大增多,面对身边众多质疑的声音:学习不好才去学体育,体育生肯定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刘贝用优秀的成绩与过硬的实力打破了他们的偏见。她始终坚信教练所说:做好体育需要智慧。而学习就是获得智慧的重要途径。“以‘亚洲飞人’苏炳添为例,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二十多岁的年纪就代表着身体机能的衰退,可他用科研训练替换传统的经验训练,科学地发掘身体潜能,最终成功在29岁刷新纪录,打破年龄和体能的局限,这证明了掌握更多知识文化在体育训练中同样重要。”刘贝解释道。她也以自身经历印证了这一点,即使是业余学习游泳,刘贝也不只是简单地学习动作,而是会在练完之后到图书馆搜寻资料,对游泳的原理和技巧寻根问底,以理论结合实践来学习。目前刘贝已成功考上游泳救生员和社会指导员,据其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的朋友评价,刘贝的游泳水平已是业余中的高手。

    不断进步,勇攀高峰。刘贝并没有局限于每日基础的体育课程学习,而是一直探索更深刻的体育意义。在校期间,她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一篇为体育类专刊,参加第十届运动与健康国际会议,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成就颇多。在谈起自己的这段科研经历时,刘贝眼底满是笑意,“很幸运能够加入科研组,正是因为它,我才有机会参加第十届运动与健康国际会议。”但参会需要递交一篇高水平论文,于是刘贝选择辅修第二学位会计学,以此提高自己的数据统计能力,在英语学习方面,则采用多看多听多说的方法。个人的努力加之导师和团队师兄师姐的指导,刘贝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次特别的经历让刘贝受益匪浅,“除了自己的数学英语有大幅提升,我觉得更大的收获是开阔了眼界,认识到原来体育生不只能锻炼、训练,还可以做科研工作,尝试各种有意义的事情,去探索体育本质!”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学习的延续,更是体育的传承。在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中,刘贝获得三下乡支教“先进个人”称号。支教期间,她来到江西省宜春市的南港镇中心学校当起了体育老师,她回忆起那段支教时光:“学校是这片山里最豪华的建筑,很多乡村的体育教育其实比其他地方要落后很多,那里的孩子没有条件去跟朋友打球或者是上兴趣课,他们只有手机。所以我会教给他们一些小游戏,不仅锻炼了身体,他们还可以从中学会规则、合作、诚信等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刘贝表示,在那里她发现自己真的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教会他们些什么,给他们的人生添上几笔色彩,教育的意义和体育的魅力莫过于此。

    刘贝乐于拥抱所有挑战与未知,不断拓展生活的边界,她像不知疲惫的候鸟,永远在追求卓越的路上。

    快乐至上:寻找心灵的乌托邦

    保持快乐始终是刘贝的生活准则。换下运动服,拿起心爱的贝斯或话筒,刘贝摇身一变成为聚光灯下的亮眼存在。作为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参与文艺演出20余场,在充斥着快乐因子的音符世界里,刘贝和乐队成员用热情感染着每一位现场观众。为什么选择加入学校的乐队,刘贝解释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学习过声乐的经历,“这就像理想与现实的一个过渡与桥梁”,如同乐队的名字“灰空间”,代表着连接室内与室外的廊下空间,这个空间便是刘贝释放压力、展现真实自我的“乌托邦”。对于当时既要体育训练,又要兼顾科研项目的刘贝来说,乐队排练和演出无疑占据了大量时间,但她仍然甘之如饴,甚至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也要坚持练琴,因为在与音乐的交流中她真切地感受到快乐,在这里,没有奖项,没有头衔,刘贝只是刘贝。

    音乐和鲜花,邂逅美好与浪漫。刘贝是一个极其热爱生活的女孩,谈起自己的终极理想,她满怀憧憬地说道:“当我老了,我要开一家花店,名叫‘贝贝的鲜花小铺’,想象阳光透过巨大的落地窗洒向桌面,花瓶里我最爱的两朵向日葵在闪闪发光,旁边传来悠扬的钢琴声,三两好友相聚在此,这就是我的梦想花店。”但其实早在大一的暑假,“贝贝的鲜花小铺”就已和大家初次见面,当时刘贝抱着锻炼自己、检测学习成果的目的,选择开一家花店,身边朋友纷纷自愿帮忙,大家共同设计Logo,拍照宣传,管理账目……一步步推进工作,使鲜花小铺的经营步入正轨。但由于后期的时间紧张,刘贝不得不终止创业,但在每年的教师节,鲜花小铺又会默默开张,刘贝既是老板也是顾客,将感恩的花束送给亲爱的老师们,她说:“大家没看见鲜花小铺的时候,它一直开在我的心里。”鲜花本就是平凡生活的点缀,如果选择一束花送给自己,刘贝会选择向日葵,她解释说:“向日葵一直向着阳光,它的茎干永远笔直坚韧。”刘贝就像一株向日葵,始终向四周散发无限的快乐能量。

    从在训练场挥洒汗水,到埋头苦干科研,再到在舞台释放光芒,“六边形战士”刘贝始终昂扬向前,承担体育之使命,传播快乐之理念,在年年岁岁中续写她与体育的精彩故事。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