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唐浪娟:江西护理模式领航人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7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领队、四附院副院长唐浪娟先进事迹。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从事护理工作35年,积累了一些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经验,我去最合适。”2月3日接上级通知,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作为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领队,带领来自全江西省62家医院的100名护士,驰援武昌方舱医院。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在方舱,唐浪娟带领团队探索出江西护理排班模式、“12=""1”责任制整体护理,推行“三零三心”管理和“6S”管理。“江西护理模式”在武昌方舱医院得到推广,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江西护理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是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弱肩膀扛起重担子

    时间紧,任务重,在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出发至机场的大巴上,唐浪娟立即进入了角色,利用碎片时间搭建好队伍组织架构,明确职责任务,为保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奠定基础。抵达武汉当晚,她不眠不休和队员讨论防护重点和工作制度到深夜。为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开会到凌晨、协调到深夜”是她在武汉的工作状态,因为她知道,她面对的是一场硬仗,是一场大考。

    队伍下午6点就要进舱接诊患者,原定2天的培训计划也缩短到只有几个小时,大部分护士甚至都没有穿过防护服。为保队员“零感染”,唐浪娟在驻地争分夺秒组织训练穿脱防护服。在第一批护士进舱上班前,她噙着泪水,声音哽咽,再三嘱咐队员:“大家不要怕、不要急,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我把你们100个人带来,就会一个不少地把你们带回家。”

    信念汇聚抗疫“红色力量”

    抵达武汉不久,江西护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唐浪娟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是临时的,可作用不临时,“党员先上”,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

    初到武汉,洪山方舱医院很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工作条件艰苦。作为党员、作为领队,她带头进舱护理患者,督导护理工作,解决问题,为患者和队员加油鼓劲。因为医院的特殊性,设施条件与一般医院有差距,从防护物资到生活用品,从一日三餐到垃圾清运,每一件事她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她的带领下,全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赢得患者信任。

    “三心”开创护理新境界

    在方舱,患者的心理创伤远大于身体的痛苦,他们中有很多人经历了艰难求医路,身心俱疲。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心理护理、心理疏导、团结一心”,是唐浪娟的“三心”制胜秘诀。

    面对高感染风险、防护物资又短缺,队员们的问题频频发生。有的咳嗽、有的失眠,三片安眠药都难以入睡。在方舱,唐浪娟就像“压舱石”一样“稳定军心”。她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会、唱歌、朗诵、练瑜伽、读红色家书、写战疫家书等活动,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同时,还在舱内举办别开生面的“二月生日会”、“三八妇女节”、呼吸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患者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怀,增添战胜病毒的信心。

    智慧创造方舱医院“江西护理模式”

    要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做好感控工作非常关键。为了实现“零感染”目标,她亲自抓方舱、住所的感控三区划分,督导流程落实情况,狠抓培训工作,对全体队员反复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及穿脱防护服培训。她将队员分成三个大组,六个小组,亲自把关、层层落实、反复训练、人人过关。进舱护士两人一组,互相提醒、互相把关。

    方舱里患者多、床位近、用品多、电线管道多等问题,都是患者“跌倒”的隐患。对此,唐浪娟带领队员们在所有易跌倒的隐患位置,均贴上了醒目的“防跌倒”警示标识;要求护士们多留心年纪大的患者,搀扶患者往返卫生间;安排队员轮流及时清理卫生间和开水房的水渍等,将“防跌倒”工作前置,保障患者安全。

    唐浪娟在医疗护理队里推行“三心”管理要点,即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及时做好队员的心理疏导,又实现同行之间的团结一心,如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跌倒,队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三零三心”为抗疫阶段性胜利按下了加速键。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